听新闻
放大镜
《志愿者,我想知道你的名字》
2020-02-17 19:30: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常州天宁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赵明

  2020年2月15日 周六 雨

  “志愿者,您好,我们家解除隔离了,我们真高兴啊,但我保证,就是解除隔离我们也尽量不出门,配合社区安排,做好自身防护,这些天,谢谢你们关心,我的小事都放在心上,你们辛苦了!”

  “嗯,好,也替你们开心,最近疫情防控还在紧要阶段,千万要听社区工作人员安排,他们不容易,你们呆在家就是对国家做最大的贡献!”“好的,好的,一定,一定。”这是我与东青社区一个外地回常居家隔离户李某最近一次通话。

  我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后,就开始上门挨户走访摸排情况。

  

  

  没想到,第一次敲门就碰了个钉子。“你们倒好的,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我怎么知道你们接触过什么,别敲我家门!” “志愿者?你们昨天一帮人来我家量体温,我咋知道你们接触过谁啊,万一你们把病毒带到我家来怎么办,再说了,说到这个事情我就生气,我就去了一趟陕西,年初二就回来了,你们凭什么叫我们家居家隔离?”

  这户居家隔离户姓李,在此之前,我从社区工作人员那得知,他们家已隔离一周,有抵触情绪,我猜想他可能在家憋久了,需要心理疏导。针对他的疑问和不满,我耐心向他解释,自己身上的那件“防护服”其实只是件一次性雨披,还和他拉起了家常,“这次疫情形势严峻,我想你也了解,你是湖北人,其他邻居知道的话会不会恐慌?会不会举报你?甚至会不会攻击你?你想过没有?居家隔离是社区对你的保护。如果不听从指挥,可能造成违法犯罪!如果你有物资需求,我们会做好登记,采买后统一送上门。”没想到,听完我的话后,他说“国家和政府考虑得真细,我们还是不添乱了,物资暂时没有需求。”

  后来,我又电话回访了6次,这位居家隔离户都很配合,第3次他提出想要绿叶菜,第四天早晨我就送上了门,最近一次电话回访时非问我叫什么名字,说跟我聊天很开心,能在这段时间遇到我是件幸运的事。我告诉他,每个志愿者都很细致认真,尤其是社区工作人员操碎了心,每天电话回访,每天采买物资送货上门,所有人都把你们的一点小事放在心头,认认真真做好,与你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谢谢你们,把我的事放心上。谢谢你们所有人的努力。”李某在电话里向我再三道谢。我想,有这一句谢谢,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