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破罐子破摔
2020-07-22 14:24: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女性侧重于情感婚姻角色的认可,所以女性吸毒者大多与情感婚姻有关;男性侧重于社会角色的认可,所以男性吸毒者相当一部分与事业受挫有关。

  沈天赐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市级机关,很快显露出其才干:汇报工作辞简意赅,应答如流;会议发言侃侃而谈,言之凿凿;组织能力强,不折不扣圆满完成几项重大任务,博得一致赞誉。赞美声中他的弱点渐渐显山露水,唯我独尊,对老中青同事都不屑一顾,听不得半句批评,一次因工作疏忽处长稍微说道几句,没曾想他强词夺理,死活不认错,最后处长让了步。

  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他摩拳擦掌,势在必得。过关斩将,结果公布于众,8个中层领导岗位,沈天赐以一分之差落马在第9名。他感觉被人耍了,前两道环节我还排前3呢,怎么一下子就被拉下来了呢?上去的8位能力都不如我,肯定走了关系,他忿忿然闯进局长办公室,老局长耐心说服开导,他哪里听得进去,拍桌子摔杯子……念念不忘自己长处的人,常常使人想起他的短处。事实是,在民主评议环节大家给他的分值很低,他倒数第一,所以总分也就拉了下来。沈天赐的情绪糟糕到了极点,无法面对人生第一次重大挫折,回到家,妻儿成了撒气筒,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他信马由缰,根本不考虑妻儿的感受。

  《荀子·非十二子》有“古之所谓士仕者,厚敦者也,合群者也”的论述,是说古代做官的士人,是朴实厚道的人,是善于与他人相处的人。“贵和”一向是我们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内容,“和”对个人而言就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心胸开阔,刚柔适中。李大钊说过:离于众庶,则无英雄。工作能力极强的沈天赐缺少贵和精神,自负而不合群,很大程度上扼制了其职场发展。

  令沈天赐最难以忍受的是每天面对昔日平起平坐的哥儿们成了上级,他满腹牢骚,暗中抬杠,消极怠工。这个时候最关键的是调整心态。不可否认,现实中存在凭关系晋升的现象,但绝对不是主流,理智的做法是认可、分析成功者的优势,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自我反省能让我们清醒地选择,下一个成功者说不定就是你!领导及平日走得近的同事好言相劝,希望他重振旗鼓,下一届再竞争上岗。

  相同条件下,有些人成功是因为能在环境中改变自己来积极自助,有人失败则是因为他们习惯依赖环境来成就自己。

  钻了牛角尖的沈天赐与同事越来越难以合拍,领导只得安排他做独自完成的工作,几个死党也渐渐疏远他,他陷入了职场困境。领导班子会议上达成共识:出于爱护,调他到该局下属单位,换个环境或许能柳暗花明。他执拗地要求任命职务后才去下属单位报到,领导说如表现好半年后考虑任职。他不识好人心:哼,故意压制排挤我,好,我走人,不被你们耍了!几顿闷酒后他瞒着所有家人,到领导办公室递上辞呈。

  领导想最后拉他一把,跟他妻子及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哥哥姐姐取的联系,希冀通过他们做挽回工作。一家人苦口婆心软,磨硬兼泡,结果沈天赐铁了心要辞职,没办法!

  沈天赐辞职后下了海,同学朋友伸出援手,开始挣了点钱。选择另一条路也会遇到另一种困境,人生沟沟壑壑,挺不过去是灾难,挺过去了就是财富。商场潮起潮落是平常事,他运气不佳屡屡受挫,又走到了人生拐角,这个时候他意外邂逅了红颜知己费媛,费媛娇艳妩媚,出手阔绰,人生低谷的沈天赐哪里是她的对手,很快他就拜倒在费媛的石榴裙下,焉知祸福啊!费媛这个女人真是不简单,商界、娱乐圈、黑道三栖,能说会道八面玲珑,勾上沈天赐是因他长得帅,玩玩罢了。没多久,费媛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让沈天赐跟海洛因粘上了,仅仅一年,沈天赐挣的第一桶金全打了水漂。

  妻子忍无可忍:不求你升官发财,只求平平安安过日子,可你不听劝不思悔改,几进戒毒所,还是戒不了,彻底绝望了,为孩子考虑,必须离婚!沈天赐无奈地在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

  那天从民政局办完离婚手续回到家,往日夫妻今日路人一起最后的晚餐,善良的妻子说你就别搬出去了,还是住这儿吧,我回娘家就是。沈天赐一把抱住妻子:不要走,不要丢下我!妻子泣不成声:好端端一个家给你毁了,给过你悔改的机会,可是你都没有回头,我实在支撑不下去了,我不能让女儿有一个你这样的爸爸!妻子狠命甩开这个让她既疼又狠的男人,带着女儿离开了伤心地。

  沈天赐身边都是吸毒贩毒的混混,多少次圈里的哥儿们引诱他贩卖毒品,他拒绝了,这点上他还是有界限的,吸毒是违法,可贩毒是犯罪。只是在这个圈子里,不可能彻底戒断毒品,他终日与海洛因为伴,毒瘾越来越大,卖掉了房子,房款给了一半妻儿,所剩数十万元一年半内全部买了毒品,最终流浪街头,一次在某酒吧吸毒时被公安逮住。

  国际禁毒日前夕在戒毒所与39岁的他长谈一下午,他对自己失败的人生作了客观分析:“吸毒是因为人生落差太大了,人生很空很无聊,没有赖以寄托的东西,心死了,就不在乎自己了,明知是毒,故意去吃,破罐子破摔嘛。”

  “考虑过重新开始吗?你还年轻。”

  “如果不吸毒,努力一些能好起来,只是以前的事一直没放开,当初很努力却没得到认可,一想到过去和现在,对社会就很反感,没人在乎我们这样的人,社会抛弃,家人鄙视,越被看不起就越要吸,吃了那玩意儿,迷迷糊糊什么都不想了。”

  “这样的话,害的是自己啊!”

  “不在乎自己,没有什么方式可以宣泄不满怨恨,就用这种方式来发泄,来对抗。”

  “你的心理状态显然扭曲了,应该去看心理医生。”

  “也知道心理出了问题,就是不去医院,任其发展。吸毒怎么啦?我并不认为可耻,吸毒是自愿的,没害别人,没偷没抢,看不起我,我还就不买帐,反正是反面人物,索性做到底。戒毒出去了还是被歧视,还是找不到工作,还可能作出更出格的事……”

  “为什么不从自身找找原因呢?个人无法要求社会来适应你,个人适应社会是关键,唯此,才能生存得好一些;即便有委屈,能走过委屈的人,是最后胜利的人。”

  “道理是这么说,不想那样去做,大学毕业时,班主任就在我笔记本上写了四个字:学会合群。可我就是不能,所以注定落到这个地步。”

  “你对自身的弱点很清楚,为什么就不能从头再来呢,你的哥哥姐姐都表示,无论经济上和其他方面都愿意联合起来帮你走出困境,可逆却不接受,为什么呀?!”

  “我已经把他们害苦了,面子里子都没了,怎么还能再接受他们的帮助,欠他们的以后怎么还呐?!”

  “亲人之间是不要说欠债还债的,希望你考虑接受他们的援助。你第一次戒毒出去后就能接受他家人的帮助,而不是远走他乡杳无音讯,你肯定不会落魄到现在这个地步,彻底戒毒一定要有亲情的温暖、家人的帮助。”他终于点点头,似乎接受了我的观点。

  沈天赐从自负不合群的性格缺陷发展成为“反社会人格障碍”。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又称无情型、悖德型、冷酷型人格障碍,在各种类型人格障碍中是最易发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其心理特征是以自我为中心,一切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从不考虑欲望是否合理和客观上有无可能;欲望需求迫切,说要就得立刻得到,不能忍耐延缓或推延满足。当欲望受到环境阻扰,就极端灰心丧气,极端冲动,为所欲为。他们意志力薄弱,无力通过正常途径获得满足,自我控制机制丧失,不能将社会道德制约自己,无论做了任何不负责任、不诚实、不道德的事,都丝毫感觉不到羞耻懊悔和罪恶感,对惩罚毫不介意,屡次违法犯罪,改造困难。

  沈天赐的兄弟姐妹都是公务员,多年来在物质精神方面鼎力相助,竭力挽救他,但是效果甚微,他屡戒屡吸几进几出。他说我可以不吸,也没人引诱我,这个圈子里谁不知道谁呀,无所谓上当受骗,是自己故意要吸。已然成为症状性毒品滥用者,将吸毒作为对社会发泄不满情绪的渠道,自我封闭,外壳坚硬,内心脆弱敏感,冲动暴躁。对具有反社会人格障碍的吸毒人员要高度警惕,及时进行心理干预疏导,以免走向极端,危害他人及社会。

  汉字结构中的“人”字是两个人相互支撑,人与人的支撑是和谐社会的基础。《礼记》中有“敬业乐群”一说,敬业乐群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敬业”是指对自己的工作极端认真负责;“乐群”就是要学会与他人合作。一个人既是有活力的个体,也从属于社会群体。个人的创造首先要融于群体的进步中,群体的环境才能有助于个人的发展。沈天赐的堕落引发我们的思考:以什么心态参与职场竞争?如何面对事业挫折走出困境?怎样与人为善合作共赢……如果,我们的社会,是由每一个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成员组成的,这个社会必定是和谐美好而充满希望的社会!

  编辑:潘登  

上下篇导读

 · 亲家
 · 双推磨
 · 圈子
 · “神医”
 · 跳跳族
 · 抑郁小伙
 · 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