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办理破解“手机实名制”软件案
2018-01-23 13:5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冯玉 赵国华

  去年,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办理了利用破解“手机号码实名制”软件实施犯罪的案件,并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朱伟等3人。

  联通新入网客户购买手机卡号时,需要上传本人真实身份证信息(简称“手机号码实名制”),联通公司对发展新客户有相关业绩考核任务。为完成相关业绩任务,规避“手机号码实名制”规定,经营联通营业网点的犯罪嫌疑人朱伟,得知网上有售卖破解联通“手机号码实名制”的软件,遂联系制作、贩卖该软件的犯罪嫌疑人王易,购买此类软件,用于违法开通联通新卡销售获利。同时,三名犯罪嫌疑人向江苏、安徽、湖南、浙江等多省销售该类软件及相关“黑卡”,导致“黑卡”流入不法分子手中用于实施电信诈骗犯罪。

  由于该案系常州地区首例利用破解“手机号码实名制”软件实施犯罪的案件,针对该类新型案件,金坛检察院依据《关于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刑事司法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侦查环节就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重点就电子证据固定、非法软件如何鉴定及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出意见,并敦促侦查机关围绕服务审判及时依法取证。当得知徐州市侦办过类似案件后,该院干警会同侦查人员赶赴徐州学习当地办案经验,把握执法取证尺度。案件报捕后,该院组织精干力量从案件事实认定及法律罪名适用两方面搜集资料、核查证据。在反复研讨后,最终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依法批捕相关犯罪嫌疑人。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