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为民窗口请来大律师
2018-01-23 14:1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皇甫冰

   “我觉得这个判决不对,律师同志,能否帮我看一下?”2017年5月2日,市民谈师傅到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值班律师窗口,向律师进行咨询。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律师殷强针对谈师傅的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最终,谈师傅表示认可,在“满意度评价器”上按下了“满意”键。

  律师值班接待是常州市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创新成果之一。去年年初,常州市检察机关结合常州市委“三大一实干”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对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进行摸底排查。在走访过程中,控申部门的干警们敏锐地捕捉到“律师”这个词汇。

  “我问过律师了,他说……”

  “我的律师不是这样解释的……”

  “我们也不太懂,都听律师的。”

  为积极推进律师代理和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市院下发通知,要求在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积极部署开展主题活动,全面提升窗口形象、服务水平。常州市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特邀律师服务站,由特邀律师巡回值班,为信访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这些特邀律师均为常州市各大律师事务所骨干律师。

  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还安装了“满意度评价器”,让来访群众零距离实时监督接访人员服务情况,对接待工作的具体环节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还通过“12309”电话平台随机回访信访人,邀请信访人对检察机关办理信访的全过程进行测评,通过多方位的测评、监督措施来促进接访人员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目前,已有20位律师通过检察之窗接待了47位群众来访,处理了11起信访案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