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检察高效化解获取行政违法信息难题
2018-01-23 15:3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邹慧娟 冯 玉 郎建强

   “感谢检察机关及时监督,引导我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我们也相信法律最终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答复。”去年,金坛某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张某给检察院民行科打来感谢的电话。至此,一起在金坛区各大门户网站热炒的某小区开发商变相出卖人防车位事件终于平息下来。

  该案的发现得益于近年来金坛检察院探索建立的三项线索发现机制,即网络舆情透视社情民意机制、“两法衔接”常态化获取信息机制、内部协作检察监督一体化机制。

  去年7月初,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民行科负责人王月珍登录浏览本地各大门户网站,一则热炒的“试看某小区开发商及物业如何嚣张跋扈地欺压业主和侵占国家资产”的帖子引起了她的关注。该帖在金坛多个门户网站置顶,跟帖众多,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王月珍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随即带领科室干警展开调查。

  经查,2016年以来,金坛某小区开发商在明知人防车位不得侵占及出售的情况下,将小区二期防空地下室以长期使用的形式变相出售给小区业主,并收取每户10万至12万不等的高额费用,造成小区停车秩序更加混乱。

  承办检察官翻阅了相关法律法规,发现小区开发商侵占人防车位不向全体业主开放,并变相出售人防车位的行为显然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

  去年7月底,金坛区检察院向区民防局正式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该局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区民防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随即赶往该小区调查,并对相关业主进行情绪疏导,目前该局已责令开发商在规定时间内将问题整改到位。至此一起不断发酵的网络舆情事件得到全面控制。

  “2017年以来,我院已通过三项机制发现线索25件,发出检察建议17件,被相关部门采纳15件。实践证明,这三项机制的建立大大解决了基层民行线索发现难题,有效改善了行政执法信息获取不畅、检察监督有心无力的状况。”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强说。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