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为冲击游戏排行榜,他侵吞单位公款74万
2018-02-06 11: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皇甫冰 曹宇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龙虎塘医院的收费员马戈涉嫌贪污一案开庭审理,为了玩一款网络游戏,他侵吞了单位公款共计74万余元。

马戈于2010年到龙虎塘医院担任窗口收费员,负责门诊、住院收费及退费工作,一开始也算认真负责,领导对他很是信任。

20143月,马戈开始玩一款名为《武魂》的网络游戏,并逐渐上瘾,为了冲击游戏排行榜,他开始花钱充值。5万元左右的年收入远远不够,马戈陆续办理了5张信用卡透支消费,还抵押汽车办理了小额贷款来充值游戏,到2015年春节,他一共给游戏充值了10余万元,远超经济能力的后果就是信用卡再也还不上了,不敢告诉父母的马戈动了歪脑筋,想利用自己负责医院收银的便利,动用医院的资金。

事有凑巧,同年1月,医院刚刚上线了新的收费系统,操作了几次之后,马戈就发现了系统在退费业务上存在漏洞。正常情况下,如果有患者存在想要退费的项目,先找就诊的医生在原始发票上签字并做退费说明,之后患者拿着发票到收费处办理退费手续,收费员收取原始发票后从系统上将其作废,随后将费用退还。马戈在办理了几次退费手续后发现,按照自己的权限,仅凭发票号就可以独自对检验类的发票进行作废操作,不需要医生或部门授权。而每月定期与医院出纳进行交接的时候,出纳员只看交接单上的现金应收额,不去注意其他细节。

20154月,马戈在一个人值班期间偷偷退了几笔患者的化验费,果然没有被出纳发现,随后,他的胆子就越来越大。每个月3次值班,他次次都要通过退费操作侵吞公款,拿到钱就去还即将到期的信用卡,再用信用卡透支去给游戏充值,一直持续到20171月。

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马戈一边侵吞公款继续玩游戏,一边因巨大的心理压力而担惊受怕、寝食难安。20171月,游戏又要充值了,心力交瘁的马戈再也不想继续下去了,把游戏以8.5万元的价格转让他人,这时,他在这款游戏上已经花费了100万元左右。在网络游戏中不乏大量花费金钱的玩家,而马戈这位“人民币玩家”却是通过一笔笔贪污公款换来的!

20173月,出纳员在查询医生平均处方费用时,发现两名早已离职的医生处方费是负数,按照道理,没有开具处方,数据应当是零,遂通知软件工程师调取系统的后台数据,发现这些异常的退费都是马戈操作的。通过进一步调取马戈经手的所有异常退费操作,其贪污公款的事实全部浮出水面。

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缜密细致的侦查查明,20154月至20172月,犯罪嫌疑人马戈在担任龙虎塘医院收费员期间,利用其负责收取、保管、上缴单位现金收入及操作计算机收费软件系统的职务便利,擅自在计算机收费软件系统上进行虚假的作废发票操作,先后虚假作废患者门诊收费票据1089张,截留并侵吞单位现金收入人民币74.7万余元,后将上述款项用于归还信用卡透支款、游戏充值等个人挥霍消费。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