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她,是一百个“灰孩子”的妈妈
2018-01-16 11:03:00  来源:法制网

    “妈妈,你就像我的妈妈……”15岁的小杰,带着一点胆怯和期待,让许榴琴看得心疼,搂过孩子,她轻轻的说:好孩子,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我就是你的妈妈。在日复一日的案件中,面对多少张受伤的年轻面孔,看过多少次懊悔的幡然泪下,许榴琴总是动情的说出这句话,安抚了这些少年的心。

      许榴琴,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的一名普通员额检察官,但在这些孩子眼里,她更是一位温柔又慈爱的妈妈。自2014年在未检工作以来,许榴琴共办理未检案件220余件,帮教涉罪未成年人68名,救助未成年被害人32名,这些受到帮教的少年,无一人重新犯罪。 

      17岁的小杰和15岁的小斌是来自贵州的一对兄弟,父母的早逝,让哥哥小杰一力担下了家庭的重担。为了供养弟弟,他放弃了学业,来到常州打工。20148月的一天,闷热的天气让小杰烦躁不安,卡里的余额已经所剩无几,而弟弟开学的日子就在眼前,弟弟的学杂费、生活费从哪来?一念之差,小杰想到了偷!一只2000多元的手机,把一个原本勤奋顾家的孩子,推上了另一种人生轨迹。在看守所的询问室里,小杰低头不语,许久,哽咽着自言自语:完了,弟弟还要继续上学,完了……”孩子的眼泪,让承办检察官许榴琴的心揪了起来,她向小杰仔细询问了弟弟小斌的地址,在结束讯问后,便立即赶到邮局,以小杰的名义,给小斌汇去了这笔急需的钱。 

      “小杰并不是坏孩子,他只是蒙了一层灰。为了帮灰孩子小杰走回正轨,许榴琴积极联系了武进检察院设立的观护帮教基地——金球驿站,一边对小杰展开帮教,一边让他在驿站学习国学知识和工作技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检察官的苦心,小杰记在心里。在驿站,他是最勤奋的孩子,一本国学课本,从不离身,学习工作技能也从不怕苦叫累。唯独在家庭开放日,当其他孩子的父母来探望时,小杰总是默默的走回宿舍,一人发呆。孩子的沉默,让许榴琴看得心疼,于是在周末和节假日,她总会带上一些小杰爱吃的常州特产,去和孩子待上半天;秋天她带着孩子去理发,冬天又会早早的给买好棉衣棉鞋。渐渐的,总是沉默不语的小杰,脸上多了笑容,性格也开朗了起来,有心事的时候,还会主动给许榴琴打来电话。六个月后,附条件考察期满,小杰被决定不起诉了,在选择去留时,他主动要求留在金球企业工作。您就像我的妈妈一样,我想留下来,让您看到我变成真正的男子汉! 

      小杰,是许榴琴帮助过的众多灰孩子中的一个,这些孩子重新走入社会后,有的考上了心仪的大学,第一时间给许妈妈打来电话报喜;有的拥有了幸福的家庭,特地赶来给许妈妈送上一包喜糖;更有人积极参与到未检帮教活动中,以身说法警示涉案未成年人。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与普通案件有很大不同,一个简单的起诉决定,影响的可能是一个孩子的一生,而我们想做的,就是还这些孩子一个新的人生。 

      多年的未检工作经历,让许榴琴对未成年人犯罪有了更多的关注、更深的思考。她发现,这些误入歧途的灰孩子,大多来自问题家庭,家庭教育和亲情的缺失对他们产生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如何让这些失足少年真正悔过自新、重新回归社会呢? 

      许榴琴带领未检团队,创建阳湖绿洲未检工作品牌,总结“344”未检工作机制,以苦心、诚心、真心、爱心,教育挽救、关怀救助未成年人,探索创立社会调查多元化机制,内部创建法律援助督促机制,外部积极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联系沟通,形成联动,并建立全市首家涉罪外来青少年观护帮教基地——金球驿站,通过国学教育、技能培训等系列帮教活动,矫正失足未成年人的思想行为,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许榴琴,用她最朴素而又无私的爱,扶正了一株株被吹折的幼苗,无悔的践行着她的检察初心。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