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遇见,便是最好的安排
2018-07-25 16:58: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常州市检察院教培处 何娜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你会拿到什么。 

                                   ——题记 

    

  人生最过瘾的是什么?爱恨离愁?缤纷故事?百转千回?是,也都不是,人生最过瘾的是它有不确定性,它有很多转角,有的转角惊险,有的转角充满惊喜,有的转角带你领略另一番天地。毕业的当口,何去何从,人生的第一份职业会是什么,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是不确定。幸运的是,在这个重要的转角处,我遇见了你——检察,简单的两个字却又重若千钧。对你,一无所知,对你,充满好奇又战战兢兢。就这样懵懵懂懂走进了你的世界,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 

  一、人生到处何所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初到工作岗位,总是满腔热情,总是信心满满,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但初到岗位,我负责的是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联络工作,经常干的工作就是写信封,寄检察机关的资料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日复一日,渐渐觉得枯燥,对自己的工作价值也曾产生过怀疑。每每工作兴致不高暗自惆怅时,办公室的大姐就会鼓励我,和我谈她的人生经历,谈她们当年在办公室的工作。大姐告诉我,要甘愿做检察机关的螺丝钉,把简单的工作做好、并坚持,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慢慢的,我学到了许多待人接物的道理,也让我从一个初出茅庐什么都不懂的新手成长为一个渐渐成熟的社会人。会务工作尤其注重细节,刚走出校门的我从未接触过,加之性格中粗心大意,往往不注意细节,还记得有一次我倒水时,端起茶杯,手指直接伸进了与会人员的杯子内部,但自己浑然不知,平时一贯温和儒雅的赵主任注意到了这个细节,会后认真帮我分析会务中的瑕疵。再三强调,细节决定成败,检察工作尤其要注意细节。这次的印象实在太深刻,我一直认为倒水是件小事,其实事无巨细,每项工作都得认真对待。随后我特意向物业阿姨学习如何规范倒水,并牢牢记在心中,每每翻看自己的工作笔记本,想起这件小事,都觉得受益匪浅。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失误,每次起草或印发的材料,我都要一核再核,不放过任何一个错字。“人生到处何所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人生短短几十年,总也要留下点什么吧,进入检察机关,已是幸运,生在新时代,更是幸运,即使只是做着平凡的后勤保障工作,也要有所坚持,有所追求,方不辜负时光,不辜负工作所赋予的意义。 

  二、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一首袁枚的小诗《苔》以其清新质朴在《经典咏流传》中走红。“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即使拥有的不是很多,即使很微小,也可以像牡丹般盛放。作为检察机关综合行政部门的人员,又何尝不是如此,微小如米粒,我们没有像侦监或执检干警那样,以办理案件来维护公平正义;没有像公诉干警那样,代表国家在法庭上唇枪舌剑;也没有控申、民行干警那样为百姓排忧解难,伸张正义,我们更多的,是默默地为业务部门做好各种服务保障,更多的,是把检察工作转换为文字宣传,但我们,虽忙碌得如陀螺般旋转,却始终坚信,只要足够努力,足够认真,终有盛放的那一刻。很幸运的是,我身边就有一位非常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的检察人,同样都在9楼,同样是文字工作,纪萍老师的敬业、坚守、努力深深地影响着我。每次经过纪老师的办公室,我都会向她投以崇敬的眼神,花甲之年的她,不是在奋笔疾书就是在和办案干警研讨案件、收集以案释法的资料,不是在苦苦构思文章就是在认真学习写作技巧,来得比我们早,走得比我们晚。还记得有一次年底了,加班没来得及吃晚饭的我,经过纪老师办公室时看到她仍在伏案写作,只是草草吃了一个馒头就当晚饭了。为检察事业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勤勤恳恳,孜孜不倦,这不正是检察机关的脊梁吗?这不正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吗?文字材料也可以出彩,文字材料也可以是刀、是剑、是玫瑰、是火炬,捍卫法治,捍卫正义,捍卫光明。一直以来,我都严格按照“三修”即修心、修身、修学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修心,综合部门的干警心一定要定,只有坚如磐石的赤子之心才能抵御一切外界的诱惑,心定则万事皆明,心定才可以向着远方出发。修身,青年干警始终要有一颗热胆,牢记自己的使命,消除自己的惰性,始终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激励自己前进。修学,顾名思义,只有不断的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有所悟有所收获,才能更好地适应综合岗位的工作。 

  三、虽千万人吾将往矣 

  在司法改革的浪潮的冲击下,个别人选择离开,但更多的人选择坚守。“虽万千人吾往矣”,体现的是一种坚持。“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无论路有多长,只要我们坚持去走,一定能走出精彩。 

  “虽万千人吾往矣”,体现的是一种担当。古人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但我们应当看到,在法治时代,每个人的所作所为都终将对他人产生影响,不论你是“穷”还是“达”,都不要忘记当初的坚持,不要因为自己默默无闻就放弃希望,不要因为自己力量弱小就放弃努力。 

  再回首,云遮断归途!回望自己的七年检察生涯,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琐琐碎碎、平平淡淡!也曾迷茫过,也曾失落过,但当我试着把镜头拉远一点,试着通过一个更长的时间隧道来观望自己,我看到的是更清晰的东西:默默为检察事业助力,积蓄力量,为业务部门的干警做好各种服务保障,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掷地有声!又何尝不是一种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发展大局的责任与担当!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 

  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遇见,便是最好的安排!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