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经典”呵护难兄难弟 传递司法温情
2018-03-15 15:22: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武进检察

   

 

 

 

    “感谢你们对我俩儿子的从宽处理,给他们重新做人的机会……”,因激动而发抖的声音从武进区检察院未检科里传出来。小文(化名,17岁)、小武(化名,16岁)是一对亲兄弟,先后来武进某工厂打工,不久后相继离职,后因索要工资未果而心生不满,遂回厂里偷东西。该院未检科承办检察官审查案件后,为两人安排了心理疏导,平复他们的情绪,让他们从委屈、愤恨中走出来;并在春节前协调将剩余工资发放到孩子手里。鉴于小文、小武均属初犯,事出有因,盗窃数额刚到立案标准,最终决定对两人相对不起诉。

  37日下午,武进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经典呵护青春”项目组的老师、志愿者与小文、小武的父母及法律援助律师组成了帮教小组,一起对小文、小武进行了帮教、训诫,让他们明白应该采取合法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心怀感恩之心;两位法律援助律师描述了接触俩孩子期间的改变,表示亲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帮教的神奇魅力;父母先是表达了对该院人性化办案的谢意,后对俩孩子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小文、小武均表示会脚踏实地生活、今后遇事会三思而行。 

  自201512月,武进区检察院创造性的建立“经典呵护青春”的传统文化帮教新模式,至今已有近两百名涉罪未成年人受益,帮助他们实现自我反省,自觉纠正自己的不良言行,真正从内心感化这些孩子。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