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随便吃别人给的食物
2022-01-17 09:22: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黄梦倩

  丁丁熊的小屋非常干净,没有一点杂物,白白的墙壁上放着一个红色的小盒子,格外的显眼。早上,阳光从窗户照进小屋,暖暖的风儿吹动,窗帘在空中轻轻地飞舞着,望着墙上那个小盒子,丁丁熊就想起了他前天的遭遇。

  也是这样暖暖的阳光,这样凉爽的风儿,当时丁丁熊正在草坪上玩耍,忽然走来一位打扮得体的狼先生,狼先生亲切地对他说:“好可爱的小熊啊,让我们交个朋友吧。”丁丁熊望着他,摇摇头说:“我不认识你,为什么要和你交朋友呢?”狼先生听了笑着说:“你看,现在我们不是认识了吗?我最喜欢跟小熊做朋友了。”说着,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块巧克力。

  丁丁熊最喜欢吃巧克力了,他一看到巧克力就把手伸了过去,不过很快又缩回来了,他想到了妈妈说过的话:“妈妈不让我随便要别人的东西。”“我可不是别人,我现在是你的好朋友,好朋友的东西不能要吗?”

  丁丁熊觉得他不像坏人,于是高兴地接过巧克力,狠狠地咬了一口,一会儿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丁丁熊晕了过去,什么也不知道了。等丁丁熊醒来时,他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小木屋里,身边坐着猞猁大叔:“我怎么会在这里”,丁丁熊不解地问,猞猁大叔向他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狼先生给丁丁熊的巧克力里边有麻醉药,在丁丁熊昏迷后,狼先生把他扛到了森林里,就在他准备要吃掉丁丁熊的时候,被经过的猞猁大叔看见了,把丁丁熊救了下来。听了猞猁大叔的话,丁丁熊后怕极了,望着手里那半块没吃完的巧克力,他刚想把它扔掉,却被猞猁大叔拦住了说:“别扔,留着以后提醒自己吧。”

  就这样,丁丁熊把那半块甜心巧克力放在一个红色的小盒子里,挂到了墙上,提醒自己永远记住,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能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礼物、玩具和食品。

  “宝贝,听我说”故事小启示:

  小朋友们,故事里的丁丁熊差一点点就被可恶的大灰狼给吃掉,很多坏人都会像故事里的狼先生一样,拿出好吃的,好玩的,来吸引小朋友们上当受骗。而且有的坏人还可能长得亲切又和蔼,所以,小宝贝们,要记得,在外面不能随便吃别人给的东西,拿别人给的玩具等,需要得到爸爸妈妈的同意才可以喔。

  检察官寄语:

  小朋友们,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经历过故事里丁丁熊的遭遇呢?甜甜的棒棒糖可能就是致命的毒药哦,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不是每一次遇到危险都有猞猁大叔出手相救的。所以小朋友们出门在外一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牢牢记住爸爸妈妈的叮嘱:

  1.不要吃陌生人递给你的食物,不要接受陌生人送给你的礼物。就像故事里的狼先生一样,现实中有些坏人就会把有毒的东西放在饮料、蛋糕里面,小朋友们吃了就会失去反抗能力被他们抓走,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礼貌地拒绝他们,并且朝着人多的地方赶紧离开。

  2.不要把家里情况、个人爱好等信息告诉陌生人。当有陌生人跟你搭话,问你爸爸妈妈的名字,家住在哪里等问题时,千万不要回答他们。

  3.遇到陌生人求助要理智,学会寻求警察叔叔一起帮忙。如果遇到陌生人问路还让你领路的,或者让你帮忙搬东西到他家去的,我们一定不要独自帮忙,可以寻找警察叔叔帮忙,乐于助人没错,但是要保护好自己。

  提醒小朋友的同时,我也要给家长3个育儿妙招:

  1.帮助孩子认识成年人的可疑行为。爸爸妈妈要在日常生活中不停地提醒孩子,和孩子探讨成年人的可疑行为及言语,比如“你妈妈出事,我带你去医院”等,帮助孩子从小树立安全意识。

  2.教会孩子礼貌拒绝,向成年人说“不”。在生活中爸爸妈妈要允许孩子对让他们觉得不舒服的行为说“不”,教会他们用坚定的语气,明确的身体动作来表达自己不愿意的态度。

  3.教会孩子遇到危险寻求帮助。家长要确保孩子能记住父母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遇到危险时寻求警察的帮助。同时,父母可以运用情景,与孩子一起反复排练应对陌生人的安全技巧,比如大声叫喊、快速奔跑、躺在地上、抓住周围固定物体等,通过实地演练,加强孩子的自保能力。

  最后,我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能牢牢记住丁丁熊的故事,学会拒绝陌生人的诱惑,保护自己,健康成长。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