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随便给陌生人开门
2022-01-10 13:52: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张菲菲

  莴苣姑娘从小就和会魔法的姑妈一起生活在森林里,她有一头金色闪亮的长发。

  姑妈非常爱她,为了保护莴苣姑娘不受别人伤害,姑妈把她送进了一座高塔。这座高塔既没有楼梯也没有门,只有一个小小的窗户。姑妈只要站在塔下喊:“莴苣,莴苣,把你的头发垂下来。”莴苣姑娘便松开她的发辫,姑妈便顺着这长发爬上去。

  姑妈对莴苣姑娘说:“等到有一天,你学会保护自己了,就再也不用住在高塔里了。你一定要记住,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让陌生人随便进入高塔。"莴苣姑娘答应了姑妈的要求。

  有一天,一位王子骑马到森林里来,发现一位美丽的姑娘坐在高塔的窗口唱歌,莴苣姑娘那甜美的歌声深深地打动了王子。这一天,他正靠在高塔旁的大树后听莴苣唱歌,突然发现姑妈来了。他听到姑妈冲着塔顶叫道:“莴苣,莴苣,把你的头发垂下来。”

  话音一落,王子看到莴苣姑娘立刻垂下她的发辫,姑妈就顺着它爬了上去。姑妈走后,王子来到塔下,学着姑妈的样子叫道:“莴苣,莴苣,把你的头发垂下来。”

  塔上的莴苣姑娘听到一个陌生人的声音,并没有把头发放下去,她对王子说:“对不起, 我不能让你上来。”说完转身关上了窗子。

  第二天,王子带上了全世界最美丽的鲜花来到了高塔下面,可是莴苣姑娘还是没有把头发放下去,她对王子说:“对不起, 我不能让你上来。”说完就转身关上窗户。

  第三天,王子又带着全世界最珍贵的珠宝来到了高塔下面,可是莴苣姑娘还是摇摇头说:“ 谢谢你的珠宝,我还是不能让你上来,我答应了姑妈妈妈绝不让陌生人进来,珠宝和鲜花再美丽也不能让我违背自己的诺言。

  其实,这些天发生的事情都被躲在森林里的姑妈看得清清楚楚。姑妈来到高塔下面喊道:“莴苣,莴苣,把你的头发垂下来。”听到熟悉的声音,莴苣迅速地垂下了头发。

  “莴苣,这些天你能够不受诱惑,遵守承诺,你不仅学会了保护自己,而且得到了成为了一位高贵的公主的魔力,现在你可以从高塔中下来,去找寻自己的幸福了。”姑妈欣慰地说。

  莴苣姑娘一走出高塔,就变成了一位高贵、美丽的公主。

  “宝贝,听我说”故事小启示:

  小朋友们,当你独自在家,有陌生人敲门时,不管是谁千万不要开门,不管他是穿什么样的衣服、作什么样的打扮,不管他说什么都不要轻信,都不要开门,要立刻给爸爸妈妈打电话。拒绝诱惑,信守承诺,这也是一种保护自己的好方法。

  检察官寄语:

  温暖的阳光洒在你们的脸庞,娇艳的花朵竞相绽放,你们就像一棵棵成长的小树,充满着生机和活力。但成长的道路有彩虹也有荆棘,危险总是无处不在,小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对不法侵害要勇敢地说“不”。

  小朋友们,当你们和莴苣公主一样,一个人在家时,怎样避免陌生人的诱惑陷阱?今天,给你们送上6个自我保护小锦囊,请记住哦!

  1.锁好门。独自在家的时候,要锁好院门、防盗门、防护栏等,让自己处于一个安全的与外界隔离的状态。

  2.不开门。如果有人敲门,千万不可盲目开门,应首先从门镜观察或者隔门问清楚来的人谁,不认识的人不可以开门。

  3.不理睬。如果有人伪装成推销员、修理工的身份要求开门,可以说明家中不需要这些服务,请其离开,或者也可以保持沉默不予回应。

  4.不轻信。如果有人说是爸爸妈妈的同事、朋友要求开门,也不能轻信,可以请其等待父母回来后再来。

  5.不害怕。遇见陌生人不肯离去,坚持要入室的情况,可以大声说,我要打“110”;或者到阳台、窗口高声呼喊,向隔壁邻居、行人求援,起到震慑作用,从而迫使其离开。

  6.不主动。不邀请陌生人到家中做客,以防给坏人可乘之机。

  今天也给我们的家长朋友们送上3个预防小锦囊:

  1.尽量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假如有紧急的事情一定要出门,请务必告诉你的孩子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2.在平时的教育中,可以加大对孩子的防拐骗、防性侵知识的灌输,引导其树立自我保护的意识。

  3.告诉你的孩子牢记求救号码,一旦发生陌生人的不法侵害,请立即拨打110或者爸爸妈妈的电话。

  小朋友们,你们是国家的未来,今天做祖国的好孩子,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我相信,你们这些小树苗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成长为有品德、有知识、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