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跟陌生人走
2022-01-10 13:54: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郭辰晨

  妙妙和小猴子闹闹正在小区楼下玩滑滑梯。

  忽然,一阵欢快的音乐声从小区门口传了过来。

  闹闹说:“妙妙,快看那是什么!”

  小区门口有一个陌生的阿姨正向他们招手呢,“小朋友,幸运大转盘,快来转一转!转了有奖品哦!”

  “哇!奖品唉!我们快去看看!”闹闹拉着妙妙跑过去。

  陌生阿姨拿出一个大转盘小声地说:“来,来,来,小朋友,这个转盘上的礼物免费送!转到哪个就送哪个哦!”

  “哇唔哇唔!太好了!我要转,我要转!”闹闹用力转动爱心小转盘,唰唰唰…“哇!我转到了一个棒棒糖!”

  “哇,我也要转,我也要转!”妙妙用力转动爱心小转盘,唰唰唰…“贴纸贴纸,我转到了公主贴纸!是我最喜欢的贴纸哦!”

  “来来来小朋友,过来领奖品!”陌生阿姨把棒棒糖和贴纸送给他们。

  闹闹舔了舔棒棒糖:“真好吃,还是我最喜欢的香蕉味呢!谢谢阿姨。”

  “不客气。如果你们喜欢吃,阿姨家里还有零食大礼包、玩具大礼包可以送给你们哟!”

  闹闹说:“真的吗?我想要玩具大礼包!”

  妙妙说:“哇!我也想要零食大礼包!”

  “那就上车吧!阿姨带你们去拿。”陌生阿姨招呼大家坐上她的面包车。

  这时候,琦琦过来了,闹闹举着棒棒糖对琦琦说:“琦琦,这是阿姨免费送我的糖果哦!她还要带我们去她家拿大礼包呢!”

  妙妙:“对啊,琦琦,我们一起去吧。”

  “小朋友,你也跟阿姨回家去拿大礼包吧。”琦琦听了觉得不对劲:“奇怪,这个阿姨无缘无故送礼物,还叫我们去她家里拿大礼包,一定是坏人!”他急忙拉住闹闹和妙妙:“闹闹,妙妙,我们不能去,明明老师说过不能和陌生人走的。”

  “小朋友乖,阿姨可不是陌生人,阿姨是爱心大使,专门给小朋友们送爱心的。”

  “嗯嗯!阿姨是爱心大使,琦琦、妙妙我们快上车吧!”闹闹说完就要上车,琦琦好着急啊,他连忙捂着肚子大声叫起来:“哎哟喂!我的肚子好疼啊!阿姨,你能等我去上个厕所再去你家吗?”

  “呀,这个,阿姨家也有厕所,不远了。”

  “不行不行,我忍不住了!闹闹、妙妙你们陪我去!”琦琦拉着闹闹和妙妙飞快地朝小区内跑去,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小区的保安叔叔。

  “哦?有免费送礼物的阿姨?你们快带我去看看!”保安叔叔在琦琦的带领下来到小区门口。那个陌生阿姨一看到保安叔叔就想逃跑。“别动!不许跑!”保安叔叔很快追上去把她抓了起来。

  “宝贝,听我说”故事小启示:

  原来啊,故事里的阿姨是个大骗子,专门用糖果和玩具拐骗小朋友。小朋友们,当你遇见陌生人的时候,千万不要相信他的话,同时我们也要记住陌生人的糖果和玩具一定不能收啊,更加不能跟他走!

  遇到危险要及时找大人帮忙哦!

  检察官寄语:

  近年来,儿童受侵害的情况多发。检察机关、教育、妇联等部门,都以儿童安全为己任,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力度,通过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儿童自护的守则传递给我们的家长和孩子们。

  家长作为儿童自护的第一道防线,当带孩子们到游乐场、大型商场活动等人多聚集场合游玩时,记得要和孩子约法三章:

  1.教孩子注意跟随父母。

  在进入人多聚集的公共场所时要让孩子记住服务台、广播站的位置,教他们辨别工作人员的穿着、证件,教孩子寻找标志性建筑,并设定好专属的亲子小暗号。

  一旦出现诸如找不到父母、走失等突发情况,孩子要先在原地等候父母寻找;也可以向工作人员、服务台、广播站求助;或找到标志性建筑,在标志性建筑前等候父母。

  2.教孩子对陌生人保持警惕。

  不要随意接受陌生人的糖果礼物,也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求助。记得告诉孩子,大人不会随意向孩子求助,不要让孩子的单纯、善良成为承载恶意、伤害孩子的利器。如果有陌生人冒充亲友要带孩子离开,这时我们设定的亲子专属小暗号就能派上用场,教孩子用对暗号、要求对方拨打父母电话等方式核实情况。

  3.教孩子勇敢对不法行为说“不”。

  如果有陌生人动手动脚,孩子一定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勇敢说“不”,尤其在人员聚集、求助机会较多的场所,更要学会大声呼救,因为呼救很可能会让心虚的坏人逃之夭夭。还有一个求救小窍门要分享,求救时记住要描述离你最近、可能对你实施救助的人的特征,比如你说穿格子衬衫的叔叔救救我,这会让被你求助的人产生救助你的义务感哦。

  最后,如果发现孩子的异常情况,请家长们及时报警,司法机关将永远当你们最坚实的后盾。希望我们的孩子们都能长在阳光下,笑在春风里。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