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 有奖举报办法(试行)》出台新闻发布会
2019-09-12 14:40: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常州市检察院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 汪国平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向社会公众介绍《常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有奖举报办法(试行)》的出台情况。

  2017年7月1日,修正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以法律的形式正式赋予了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的职权。2018年8月,我们曾向社会通报了常州市检察机关在为期两年的试点期间开展公益诉讼的情况。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一年以来,常州检察机关一如既往,牢牢把握“公益”核心,紧扣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保护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攻坚克难、趁势而上,全面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4件,经审查,决定立案151件,其中立案审查民事公益诉讼案件9件,截止目前,已提起民事公益诉讼5件;立案审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2件。根据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发现行政机关存在违法或怠于履行职责的行为,致使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在两个月内整改。若两个月期满后行政机关仍不依法履职,致使公共利益继续受到损害的,检察机关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截止目前,我们已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9件,行政机关回复111件,均已整改到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尚有17件未满两个月回复期。共计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664.42吨,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30吨;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 55.35千克,督促查处销售假药和走私药品11种;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1亿元,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解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1份,涉及国有土地30亩,涉及金额800万元;督促收回被套取或冒领国家补贴资金7.21万元。部分涉嫌犯罪的线索,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常州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在保护生态、维护公共利益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过程中,也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线索。经统计,我们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58件。例如,溧阳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竹箦镇一处垃圾堆场里,大量垃圾露天堆放,严重影响周边环境。经现场核查属实后,溧阳市检察院向当地环保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目前该处垃圾已经处理,周边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积极提供公益诉讼线索,更好地运用检察职能服务“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建设,近日,我们制定了《常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有奖举报办法(试行)》,向社会公众有奖征集公益诉讼线索。

  该《办法》共15条,囊括了举报线索的范围、举报的方式和奖励金额等内容,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是明确该办法的制定目的。就是要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公益诉讼线索,加强对公共利益的保护,及时发现和处理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

  二是明确了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的范围。目前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领域主要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所以我们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这方面的违法线索。

  三是明确了社会公众的举报方式。可以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常州检察在线微信公众号的“随手拍”、登陆市检察院门户网站进入“公益诉讼举报专栏”或者直接到检察院通过来信来访等方式,举报公益诉讼线索。

  四是明确了举报奖励的条件。要求举报内容具体明确,并且检察机关尚未掌握,经查证属实后,检察机关进行了监督,提出了检察建议或者提起了诉讼。同时办法也明确了不纳入奖励的几种情形。

  五是明确了奖励的金额。我们确定的奖励幅度为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具体奖励金额的确定,要根据案件性质、监督效果、挽回损失及举报人协助配合程度等情况来确定。确定奖励后,我们会通知受奖人到人民检察院或者其认为适宜的地方领取。

  六是明确了举报奖励制度的操作流程。举报人可以向检察机关提出奖励申请,检察机关也可以依职权决定。

  七是明确了保护举报人的相关要求。检察机关将对举报内容和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举报人也应对举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捏造事实、制造假证、诬陷他人。

  各位记者朋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今天,我们常州出台公益诉讼线索有奖举报办法,目的是为了引导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强富美高新常州的建设,进一步促进相关单位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这项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热切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多关注、多宣传常州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线索有奖举报办法,多给我们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

  编辑:王静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