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记者问答
2022-05-19 10:09: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常州市检察院

  一、什么是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答: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企业,交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第三方机制主要适用于公司、企业等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安全生产犯罪等案件,既包括公司、企业等实施的单位犯罪案件,也包括公司、企业实际控制人、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等实施的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犯罪案件。

  二、入选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的人员

  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入选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人员的职责,主要是由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根据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需要,从名录库中分类随机抽取确定,组成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合规计划的制定和执行完成情况及其效果等进行审查、监督、评估,并制作合规考察书面报告,作为检察机关对案件依法作出处理的重要参考。

  三、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在履职过程中享有哪些权利?应当履行哪些义务?

  答:享有的权利有:1.获取相关文件资料、接受业务培训;2.获取相关报酬(公职人员不得违反兼职取酬相关规定);3.了解相关案件情况;4.因履职受到权利侵害的,有权向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或相关部门投诉、举报。义务方面: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应当遵纪守法、勤勉尽责,客观中立;严格遵守有关任职保密、回避、廉洁等规定;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第三方组织组成人员系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注册税务师)等中介组织人员的,在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职责期间不得违反规定接受可能有利益关系的业务;在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职责结束后二年以内,上述人员及其所在中介组织不得接受涉案企业、个人或者其他有利益关系的单位、人员的业务。

  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全面推开后,哪些适用?哪些不适用?哪些慎用?如何掌握?

  答: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适用的案件类型,包括公司、企业等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的各类犯罪案件,既包括公司、企业等实施的单位犯罪案件,也包括公司、企业实际控制人、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等实施的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犯罪案件。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无论是中小微企业还是上市公司,只要符合以下五个条件:1.涉案企业认罪认罚;2.能够正常生产经营;3.承诺建立或者完善企业合规制度;4.具备启动第三方机制的基本条件;5.自愿适用。就可以适用第三方机制开展企业合规建设。不适用的情形,主要是针对个人为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而设立公司、企业的;公司、企业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等情形的,不适用合规改革,不能办凑数案。慎用的情形,是对于涉案企业责任人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涉企犯罪案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要认真落实统一把关、逐案审核职责,全面综合评估涉案企业运行状况、责任人犯罪情节及认罪认罚情况等综合因素,确保企业合规积极稳妥、依法规范。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