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警律三方协作,公开审查一起因命案引发的信访
2019-08-14 14:37: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新北区检察院

  8月8日上午,新北区院第五检察部控申组充分发挥检警协作机制和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团的积极作用,邀请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刑警大队、魏村派出所的代表,以及第三方律师,共同对一起发生在12年前的命案开展公开审查,并对死者家属进行检察宣告,有力践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承诺。

  7月中旬,信访人言某某向新北区院反映,称其丈夫高某某在2007年被人打死,而公安机关最后却找了个无刑事责任能力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吴某某来“顶罪”,12年来一直没给被害人家属一个说法,要求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监督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并将结果告知家属。该院收到来信当日便向当事人回复来信已收到,请耐心等待审查结果。经过前期阅卷、了解当时案件侦办情况,承办检察官未发现公安机关在侦办该案中有明显瑕疵,主要是释法说理不清和双方沟通不足导致当事人有误解和心结,引发当事人向多部门信访。经公开审查,公安机关办理该案程序合法、实体侦查到位,由于该案系无刑事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作案,立案后依法予以撤案,并履行了相关告知义务,公安机关在侦办该案中并无违法违规情况。承办检察官现场告知当事人审查结果,为当事人解开了心结。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