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文化示范院”的韵、味、神
2018-09-20 10:40:00  来源:检察日报8.27 7版  作者:常州市检察院

                          江苏常州:借助检察文化凝聚检察力量

    

    不少到过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办事的人都说,这里别具韵味。还没进大厅就可见门口大石上刻着“慎察、衡平、精进、致诚”的院训,初入大厅,入眼便是“谦抑包容、智慧诚信、求实奋进”的常检精神。不仅办公环境有“味”,常检还打造自己的文化名人、文化品牌,把文化建设融入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经过多年努力,在2017年度“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评选中,常州市检察院成为全国8个、全省唯一的入选者。 

    韵:“名人”效应传播法治文化魅力 

    常州市检察院有一个对外宣传的独创法治文化品牌,那就是“纪萍工作室”,该工作室领衔人女检察官纪萍,就是常检多年来着力培育的文化名人。 

    纪萍自1985年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二十多年的检察生涯,她办理了两千余起刑事犯罪案件,在与一个个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其家属的接触过程中,她感触颇深。于是,她开始尝试写下一篇篇案件背后的故事。这一写就是20年。 

    《女检察官手记》出版后反响强烈。最高检原检察长贾春旺欣然为该书题写书名,著名作家叶辛阅后亲自为其写序。该书还被改编成电视剧,由纪萍亲自参演,获得了读者和观众的广泛好评。受到鼓舞后的纪萍又陆续创作了《女检察官手记2》《女检察官手记3》,编导《小河清清》《夏天的故事》等微电影。目前已形成以“女检察官手记”为主线的融个人专著、报刊专栏、网络博客、电视连续剧等一体的检察文化系列产品。 

    该院还借助“纪萍工作室”的影响力,在地方媒体《常州晚报》、常州电视台开辟“常检在线”专栏,开通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以图文、视听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现检察工作、检察形象,以案释法,将法治文化根植于群众心中。 

    味:“延陵法学社”提升专业化职业化素能 

    青年强,则检察兴。针对青年干警占全院干警四分之一的实际,该院成立了“延陵法学社”,为青年干警提供成长成才平台,通过业务研讨、基层锻炼、交叉轮岗、实战演练等形式提高青年干警的专业素能和文化自信。 

    今年32日,法学社就召集青年干警对社会热点事件张扣扣杀人案是快意恩仇还是暴力犯罪开展了研讨,也有不少非业务岗位干警参与其中。 

    除了案例研讨,法学社成员还经常开展读书沙龙,诵读经典,放飞思想。“读古语,思今事,读圣贤语,最重要的是与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联系,促进自己向更好的人、更好的检察人发展。”小孙交流读《论语》的感受时谈道。 

    与此同时,法学社还与本市律师协会结对共建,定期开展论辩赛活动,组织社员轮流到“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学习做群众工作方法,走上街头普法宣传,走进学校法治讲座,深入贫困山区助学帮困……其中,在教培处干部刘琦平的倡导下,“爱心助学团队”壮大到百余人,十年来资助贫困生121名,53人考取大学。 

    “我们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还能给更多青年干警表现机会,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使我们的常检文化能更好地传播到百姓生活中。”法学社社长赵明说。 

    神:“民生检察”展现检察为民形象 

    检察文化的行为层,体现在所有检察人的所作所为,而日常检察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行为方式和行为结果的积淀,其核心在于“为民”。 

    近年来,常州市检察院全面部署“民生检察工程”,推出“民生检察”推进年、深化年、提升年的系列为民举措,打造集控告申诉、来访接待、案件查询、律师阅卷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配置“机器人”,提供智能服务、掌上服务;突出互联网金融犯罪专项治理、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公益诉讼试点等12项重点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5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检在江苏等13个省区市试点由检察机关直接提起公益诉讼,常州也在试点范围。以民行处处长吴小红为首的团队积极摸排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线索。在与公安、环保等部门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过程中,发现村民许建惠、许玉仙在未申领工商营业执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租用他人厂房,擅自从事废树脂桶和废油桶的清洗业务,非法排放和处置清洗后产生的废水、废渣,造成场地地下水严重污染。经诉前程序,201612月,常州市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人身份对许建惠、许玉仙污染环境案提起了全国试点工作以来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该案还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江苏省十大法治事件,被最高检选定为第八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文化是检察工作的灵魂,是凝聚检察力量的精神支柱,是培育检察人品格的精神家园,我们深知检察文化建设没有止境,我们将持之以恒地抓好检察队伍建设,为检察工作发展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作出积极的努力。”该院检察长葛志军如是说。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