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8名公益诉讼 观察员“上岗”
2020-05-26 13:59:00  来源:常州日报2020.5.25常州新闻综合  作者:童华岗 李丽君

  近日,常州经开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从该区300个网格中聘请28名优秀网格员担任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首次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

  “以往我们检察机关搜集公益诉讼线索,线索渠道窄、数量少,调查起来难度大。”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负责人邱萍介绍说,“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是辖区各种投诉信息的集散枢纽,信息来源广、数量大、智能化水平高,很多线索与公益诉讼范围高度契合,接入这个平台后,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初步了解线索,扩大了线索来源,提高了办案效率。”

  经开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范小芬表示,通过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对接网格化平台,及时收集并处理辖区内涉及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公益受损线索问题,是以法治方式解决社会治理问题的新探索。“检察院专门对我们进行了辅导,如果提供线索成案还会有奖励。我一定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做好检察机关的‘千里眼’与‘顺风耳’。”潞城街道网格员于亚芳表示。

  自“网格化+公益诉讼”机制运行以来,其便捷化收集线索的成效已初步显现。至今,该院已通过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受理公益诉讼观察员上报的各类线索3件,立案1件。“这项工作是探索基层法治化新模式、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社会化的有益举措,有利于实现共赢。”市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对该项工作赞许道。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