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往前多走一步,收获意外惊喜
2022-06-20 15:50:00  来源:常州晚报2022.6.19四版  作者:王晴

  人物简介

  李虎俊,男,1986年9月生,中共党员,常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2019年8月因参加最高检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表现优异受到最高检发函表扬;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检察官;2021年因打击危险废物专项行动表现突出,被最高检、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联合通报表扬。

  人物故事

  最近一个月以来,常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虎俊先后去往新北、武进、金坛等基层检察院,开展刑事检察核心业务数据解读“小课堂”,为条线干警答疑解惑。干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课程内容从工作实际出发,非常实用。

  李虎俊长着一张娃娃脸,爱运动,爱笑。多年检察工作中,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总能发现案件以外的线索;做群众工作,不敷衍搪塞任何人,耐心倾听每个当事人的诉求;对日常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肯动脑筋,跳出思维定势,常常能创新出更好的工作方法。

  “办案、思考,阅读,这是我工作的主要内容,检察工作是充满挑战的,往前多走一步,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李虎俊说。

  李虎俊说

  “很多案件都是从小缺口、小细节打开的,它们往往是案件的突破口。我喜欢读悬疑侦探类小说,像东野圭吾的《放学后》,李昌钰的《破案实录》,都很注重犯罪现场留下的痕迹、细节。”

  细致 不放过案件的每一个细节

  大学毕业后,李虎俊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金坛区检察院工作。在刑检岗位,只要遇到棘手的案件,他可以通宵达旦、熬夜阅卷,不知疲惫。2013年12月,他通过竞选,走上了中层岗位。“虎俊办案子,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还总能发现案件本身以外的线索,‘嗅觉’非常敏锐。”时任该院刑事检察科副科长的管景宇说。

  2018年3月,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接到报案,被害人吴某称其在李卫俊等人开办的“汇丰”金融公司仅仅借款人民币7万元,却被骗了自己名下的房屋一套。“我是做生意的,经人介绍到‘汇丰’金融公司借点钱周转。老板李卫俊借了7万元给我,但却要我出具26万元的借条,说其中19万元是利息,还说我到期不还钱,就凭这张借条到法院起诉我。我当时急着用钱,被他们一忽悠,就写给他了。另外,他还让我将名下房产过户给他作为抵押,我想我们都是一个村的,他总不会骗我吧。现在,我家人想帮我提前还钱,拿回我的房子,但李卫俊非但不肯把房子还给我,还要拿着我的借条到法院告我。”吴某哭诉。

  2018年8月20日,金坛公安分局以李卫俊等人涉嫌诈骗罪将此案移送金坛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提审时,嫌疑人突然说了一句话:“我以前也是这样操作的,为什么没关系”引起了李虎俊的注意,“事情也许没有看上去这么简单?是不是还有其他被害人?”

  李虎俊立即联系了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发现嫌疑人李卫俊在当地法院打过100余起借条官司,时间密集、案件涉及的每一张借条内容格式都相似,还有被害人手捧借款的照片作印证。

  经调查发现,2015年10月以来,李卫俊纠集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实施高利放贷活动,逐步形成了有规模的犯罪组织。他们长期以欺骗、利诱等手段,让借款人虚写远高于本金的借条、签订虚假房屋租赁合同等,并通过电话骚扰、言语恐吓、堵锁换锁等“软暴力”手段,向借款人、担保人及其家人索要高额利息。而后李卫俊等人还凭借被害人签字的虚假借条、租赁合同等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骗取法院生效裁判文书50份,并通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逼迫借款人、担保人及其家人偿还债务,涉及金额140余万元。这不就是典型的“套路贷”吗?

  李虎俊认为这起诈骗案中暗藏民事虚假诉讼线索,于是将该线索移送给民事检察部门。在两部门通力协作下,最终查明,李卫俊等人向当地法院提起民间借贷、房屋租赁、买卖合同纠纷等民事诉讼113件,申请民事执行案件80件,涉案金额共计400余万元。整个案件办理历时3年,最终,50件虚假诉讼案件被撤销原审判决。2021年,“李卫俊等套路贷虚假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指导性案例。

  李虎俊说

  “做群众工作,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不敷衍搪塞任何人,耐心倾听每个当事人的诉求。”

  共情

  换位思考解“心结”

  “虎哥除了心思细腻外,还是一个特别有担当、很会做群众工作的人。”金坛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陶璇说。

  朱大和朱亚是亲兄弟,两人因争夺母亲养老金发生纷争。在争执中,朱亚儿子小亚的小手指断了一截,构成轻伤。但当时情况混乱,小亚手指是否是朱大咬伤,存有异议。

  2016年8月,公安机关以朱大涉嫌故意伤害罪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因证据不足,承办检察官陶璇将该案退回补充侦查。2016年8月29日下午,朱亚父子来到金坛区检察院接待室,情绪激动,拍着桌子嚷嚷。在听完朱亚父子两个小时的诉求后,李虎俊诚恳地说:“从证人证言看,你们父子俩错在先,不仅闯入朱大家中,还把朱大打伤。小亚母亲作为关键证人的证词又左右摇摆,无法固定,如果我们检察机关在案件存疑情况下仍作出起诉决定,就涉嫌渎职。”朱亚父子哪里肯听,依然情绪激动。

  从小在金坛农村长大的李虎俊,深知村民尤其看重一个“情”字,“为何不试试化解他们兄弟矛盾?”他打算从朱大身上寻找突破口。来到朱大家中,李虎俊一次次释法说理,着重从兄弟之情中调解矛盾。历时一个多月,8次“背对背”调解,朱大同意赔偿小亚7万元,双方达成和解。获悉小亚因手指受伤,被公司辞退,李虎俊还专门为他申请了司法救助金1万元。

  “感谢李检察官化解了我们和伯父之间的恩怨,过去我们处理事情也的确过激了一点。”那年国庆节,小亚给李虎俊发来短信。

  李虎俊说

  “所谓创新,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就是对日常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多动动脑筋,想想如何突破、提升质效。跳出现有思维定势,往前多走几步。”

  革新 让办案质效进入“快车道”

  2018年5月,席某等人涉嫌网络诈骗案移送审查起诉。该案犯罪嫌疑人席某伙同他人建立多个诈骗群,以“提高‘蚂蚁’额度”“淘宝刷单”等为由,骗取120余名被害人转账,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

  在审查中,李虎俊发现,这是一起跨境网络诈骗案,涉案人数众多。面对复杂的法律关系和海量的证据信息,如何提高办案效率呢?那段时间,他日思夜想,在辅导女儿功课时,一本《英语单词轻松记忆——活跃思维导图》给了他启发:“我为什么不用思维导图方式来制作一套一目了然的审查报告呢?”

  说干就干,李虎俊带领办案团队利用“思维导图”中重要的图表工具,将犯罪主体相互隶属和层级关系通过一张人物关系图表现出来,在每个人物下又标注犯罪时间、犯罪经过。“犯罪脉络一下子清晰了起来,每个承办人只要看一下这张图就会明白案件大致事实经过”。李虎俊说。

  在绘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图谱时,检察机关还及时锁定了公安机关漏捕的另2名犯罪嫌疑人,并向当地公安分局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最终,该案成功纠正漏捕2件2人,立案监督1件4人。2019年8月8日,因此案的出色办理,李虎俊受邀到最高检新闻办开设的直播间,进行了反诈宣讲。

  2020年9月,因工作出色,李虎俊调任至常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工作。2021年11月,在最高检、公安部部署开展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中,他积极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在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推动侦协办实质化运行,努力打造常州检察工作的“新名片”。

  在推进该工作中,李虎俊和同事们一起探索繁简分流模式,指导基层院起草制定《诉前联合审查集中受案分流工作指引(试行)》;李虎俊在工作中提出,可以通过列表式,将犯罪主体“犯罪时间、地点、作案经过”等内容以要素式形式制作讯问笔录模板,可以大大节省审查时间。为了提升文书质量,李虎俊和同事一起研发了盗窃罪、交通肇事罪等10多种常见罪名起诉书模板以及精准化量刑标准。通过规范起诉书书写格式、归纳总结量刑建议条款,案件办理节奏大幅加快。

  据了解,自侦协办运作以来,常州市检察机共计办理速裁案件374件391人,平均办案周期缩短约30%。

  (文中涉案人物系化名)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