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种“邮票”,含在嘴里能致幻12小时
2022-06-27 13:54:00  来源:常州晚报2022.6.26四版  作者:蒋丽娇 徐丹

  “指甲盖大小的纸片,印着各种动物图案、颜色绚烂,乍一看就像一枚邮票,但小小一枚售价就高达120元。这种‘邮票’是被称为‘LSD’的新型毒品,其中含有麦角酰二乙胺成分,贴在舌头上就可以让人产生各种幻觉长达12个小时……”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天宁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姜唯、黄梦倩前往香梅小学、北环中学普法时,向师生们详细介绍起这种新型毒品,并讲述了该院近年办理过一起在校学生贩卖“LSD”新型毒品的案件。

  追求刺激,接触“邮票”

  湖南籍在读职校生彭某乙,业余喜欢玩街舞说唱。因为自己的爱好,在网上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在“朋友”的带领下,吸食过几次大麻。

  2019年10月,彭某乙从经营酒吧的堂哥彭某甲处听说,最近有一些人在吃一种名叫“邮票”的新型毒品,据说很“嗨”,“含在嘴里可以享受那种晕乎乎、飘飘然的感觉。”堂哥称自己在微信上恰好也认识一个卖“邮票”的人,“要不要买点回来试试?”

  受好奇心驱使,彭某乙同意了彭某甲的提议,两人合伙在微信上购买“邮票”80多张。没过几天,他们就收到了卖家的快递包裹。彭某乙当下就拿了一张含在嘴里,大概过了半小时,就感觉心跳加速,胸口闷,特别想吐,非常难受,便跟堂兄彭某甲说自己以后不再玩“邮票”了。

  正愁不知道如何处理剩余“邮票”的彭某乙,第二天凌晨就接到彭某甲电话,只听电话那头彭某甲兴奋地说,很多吸“K粉”的“朋友”建议他们把“邮票”卖出去,外面需求量很大,自己还顺便赚点零花钱。彭某乙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欣然同意。

  很快,彭某甲在微信上找到了买家龚某。龚某曾在彭某甲的小酒吧内买过“笑气”,算是老相识。两人约定见面后一手交钱以后交货。

  2019年11月7日,彭某甲在长沙市某大厦内,以每片人民币120元的价格将其中的47片“邮票”贩卖给了龚某,合计人民币5640元。随后,彭某甲将其中2800元转账给彭某乙。

  龚某拿到“邮票”后,又通过线上交易的方式,以每张400元的价格,卖了一部分给常州买家王某,狠狠赚了一笔。

  小小一片,致幻12小时

  2019年11月底,警方根据线索,趁涉嫌吸毒的王某在天宁区某网吧上网时将其抓获。当时,王某随身携带的一个圆柱形铁管里,有三张白色纸片引起警方的注意。经讯问,王某称是其通过网上微信购买的新型毒品“邮票”。经禁毒部门鉴定,纸片中检出了麦角酰二乙胺成份。警方进一步侦查查明,王某的上家是两名湖南籍男子龚某和彭某甲,龚某从彭某甲处拿货,再通过微信与王某交易,通过邮寄的方式给王某送货。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12月初,我市警方远赴湖南将龚某和彭某甲抓获。当警方出现在自己面前时,龚某很是惊讶,他自以为通过网络进行交易很隐蔽,没想到还是暴露了。

  龚某交代,他贩卖的毒品看上去只是一张普通的纸片,可以裁剪,类似于平常的邮票,所以圈子里将它称为“邮票”。自己“曾用过几张,感觉身体一点点变轻,仿佛能飞起来,还不自觉就会想从楼上往下跳……”

  “邮票”究竟有多可怕?据承办检察官介绍,纯净的LSD是一种无色、无气味、味微苦的固体,是一种强烈的半人工致幻剂,毒性很强,比一般“摇头丸”毒3倍!哪怕是皮肤接触,也能被吸收。通常,几微克就足以让人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并出现急性精神分裂和强烈的幻觉,造成极大的心理落差,严重可致人产生轻生念头,致幻效果长达12个小时。

  上下线人员全部获刑

  2020年3月26日,天宁区检察院以被告人彭某甲、龚某犯贩卖毒品罪依法提起公诉。同年4月28日,该院对彭某乙追加起诉。

  “新型毒品形态各异,极具伪装性、隐蔽性和迷惑性。”天宁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刘强说,“邮票”等新型毒品迎合青少年追求新奇、追求刺激、群体化的特点,极易对青少年产生引诱和危害。

  该院在办案中了解到彭某乙系在校学生后,主动开展社会调查,向其在读学校、亲友、老师、同学等详细了解其平时学习、交友状况、在校表现等,为提出量刑建议和帮教工作提供参考。同时,结合彭某乙对于新型毒品的明知程度、贩卖毒品的主观罪过、客观行为和获利情况等情节,检察官认为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0年6月28日,天宁区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龚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判处彭某甲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千元;判处彭某乙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