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橘灯”团队喜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2023-05-23 09:20:00  来源:常州晚报2023.5.7四版  作者:韩文豪

  5月4日,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公布第18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作为全省政法系统惟一入围的集体,新北区检察院“小橘灯”未成年人维权团队和另外11个青年集体,共同荣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据介绍,2013年,新北区检察院的青年检察官发起成立“小橘灯”未成年人维权团队,寓意“用法律的光芒给未成年人以温暖和指引”。目前团队共有成员22人,35周岁以下青年占比91%。

  十年来,团队以党建红引领橘灯橙,倾心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团队工作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被写入最高检在全国“两会”上的工作报告,先后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立江苏省检察院集体二等功。

  据了解,“小橘灯”团队率先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助推罪错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推动涉案未成年人100%家庭教育指导,帮助12名罪错未成年人考上大学,开展的预防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做法被写入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工作意见。

  团队构建惩防体系,助推侵害未成年人问题精准预防;加重“惩”的砝码,相关案件做法为全国同类案件办理提供了参考;加密“防”的藩篱,组建155人的“女童保护”讲师团,为8万余名幼儿园和小学生普及性教育;拓展覆盖面,让法治的声音传递到每一个孩子;链接社会群团组织15个,组建500余人的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强制报告吹哨人、法治宣讲队伍。

  十年来,团队开展“菜单式”精准普法268场,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课程等荣誉;推动出台《防范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十项机制”》,通过公益诉讼、磋商座谈、联席会议等方式,推动对校园周边环境、无证照托育机构专项治理。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