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对夫妻“经纪人”,专挑书画家下手骗钱
2020-07-06 09:30: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7.5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坛检 尹梦真

  谎称是艺术品拍卖公司的经纪人,可以帮忙宣传推广、销售作品,只要在作品卖出后,付清相应的提成和税费就行。梁某某夫妇就是靠着这个方法,在短短一个月内骗了10余名书画家6万余元。近日,因涉嫌诈骗罪,两人被金坛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8年9月一个上午,金坛的沈先生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北京某艺术品网站经济人李珊的电话,对方称可以在公司的平台上为沈先生销售作品,但必须交一年2000元、两年3000元的服务费。沈先生在查看了对方提供的相关销售合同后,与这名经纪人达成了协议,发去了自己的介绍和两幅作品。没过几天,李珊就给沈先生打来电话,说为沈先生找到了客户,需要沈先生写一幅六尺的“诚信赢天下”,总价4万元。并且提供了平台和买家的销售合同。见到合同,沈先生不疑有他,随意按要求给李珊转去了2000元服务费。可就在沈先生准备了作品想询问邮寄地址时,才发现李珊不搭理人了,打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意识到可能被骗,沈先生报了警。

  警方调查后找到了嫌疑人梁某某夫妇。原来,梁某某的妻子原是北京一家艺术品公司的客服,熟悉书画拍卖的流程,从公司辞职后就一直借着前公司的名义自己寻找书画家,谎称可以帮忙销售,从而收取服务费、税费等各种费用。梁某某辞掉工作后,在家没事干,于是跟着妻子一起干起了“坑蒙拐骗”的事。

  两人先是在一些网站搜罗书画老师的联系方式,然后电话或者微信联系他们,自称北京某艺术品网站的经纪人,可以进行书画家宣传和书画拍卖,公司收取服务费,拍卖成功的话按照比例抽取提成。一般有意向合作之后,梁某某夫妇会拿出以前所在公司的电子合同模板,简单修改后与对方签订合同,然后过几天骗书画家说有人看中其作品,让书画家们把作品邮寄过来,作品邮寄到手后再骗书画家们说作品被卖出去了,要抽税,让书画家把税费打过来,等拿到钱就不理人了。

  2018年8月至9月,仅仅一个月时间,梁某某夫妇就用这个办法骗了10余名书画家近6万元,而这些书画家的作品不仅没有被拍卖,有些甚至已经被两人乱扔处理。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