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纪萍手记|拉泡屎,惹上场官司,忒冤啦!
2017-08-31 11:20:00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纪萍

  “一泡屎”案

  长途大巴驶进服务区,

  司机李师傅喊话:“赶紧方便啊,到总站才停啦!”

  乘客纷纷下车……

  继续开车约20分钟,

  后座梁先生突内急,挤至李师傅跟前:“师傅,突然闹肚子,停车让方便一下吧。”

  李师傅道:“刚才停车你干嘛去啦?切!”

  梁道:“刚才没要,这会儿突然就那个的,停一下吧,等不及了!”

  李师傅不允,车继续前行。

  梁先生肚子一阵绞疼,再求,李师傅还不允:“不靠站擅自停车罚2000元,对不住,忍忍吧。”

  急不可耐梁先生再求,李师傅不紧不慢递过纸笔:“同意停车的乘客留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

  梁说:“这不是故意为难我嘛。”

  正要发飚,体内污物咕噜噜欲出,只得接纸笔向众乘客点头告求:“耽误各位两分钟,帮帮忙吧……”

  众乘客或摇头拒之,或亮背不睬之。大庭广众之下,国人的惯常表现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只当没事,国民性的冷漠随处可见。

  梁先生从车前告求至车后,四座皆不理不睬,再挤至车前再求李师傅,李师傅坚持原则:“无人签名,不能停!”

  挺有文化脾气挺好的梁先生勃然作色,掷纸笔于李师傅脸上,掐住李师傅颈脖:“存心刁难,掐死你!”

  顷刻方向盘失控,车身如醉汉摇摇晃晃,与同方向面包车亲密接触,李师傅眼疾手快急刹停车,幸好未造成伤亡,车身也无大碍。

  不得不说,李师傅忒教条死板啦,谁不知道人有三急,屎、尿、屁,挡都挡不住的,待留下乘客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还不拉裤挡里啦。再说,身份证号能随便留的嘛?我在场也不留。制度人定,人乃活人,不信,实情报公司禀交警,还真就罚2000元不成?!

  车门紧闭众乘客皆不得下,李师傅拨打110,坐待交警调处。车厢内叽叽喳喳乱成一团……

  梁先生高呼:“各位往前挪个地儿,实在没辙,只能就地方便啦!”

  众人徐徐前趋,西装革履的梁先生不顾斯文蹲后车厢座位下,速铺纸解便如牛粪状。

  众者捂鼻不后视,听其声,这厮真的急狠了。

  梁先生刚直身轻松舒坦之,交警到,现场调查,以上情况有李师傅、梁先生及数乘客证言证实,现场污物为证,梁因涉嫌“以其他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提审室内见到一脸委屈状的梁先生:我一本分良民,没一丝污点,检察官,求您件事,拘留证逮捕证千万别寄单位和我家,丢不起这个人呐!

  同事们七嘴八舌热议此案,达成共识:对照刑法,梁某的行为已构成犯罪,但事出有因,尚未造成严重后果,认罪态度好,可取保候审,不予批准逮捕。梁先生不得离开案发地,随叫随到,听候发落。遂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梁某将被判刑。

  纪萍说案

  出趟差,一泡屎,梁先生得吃官司,我都替他冤!不过,内急时脾性千万急不得,应知,李师傅之方向盘关乎不特定多数人之安全,您一掐其颈脖,李大师傅就是马路杀手啦,幸亏未出大事。

  小案窥人性之冷漠,人家急得要上房揭瓦,李师傅这厢四平八稳不动声色,先己利而后客忧,激梁某之忿怒,死搬教条的背后乃人性之冷漠。乘客甲、乙、丙、丁、戊……无一劝说李师傅网开一面,也无一愿留姓名、手机号帮帮求爹爹告奶奶的梁先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冷漠的结果是大家都没捞着好,瞎耽误功夫。很多案件的起因都是不大点儿小事。仁爱之心是对与己无关的人的善意、同情和悲悯,每个在场者心头温热一点儿,岂不就平安无事了嘛。

  “一泡屎案”审理期间,闻美国街头一例:大街上一突内急者四顾无公厕,急得团团转,俩警察及数路人当街围圈背之内急者,方便其方便。闻之颇多感慨。

  梁先生因犯罪情节较轻,且留守现场属自首,法院从轻减轻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