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妻管严
2020-04-20 10:31: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肿瘤医院院长吴乃良是出了名的妻管严,吴乃良患妻管严是有历史的。

  80年代中期,吴乃良、洪美风双双毕业于医科大学,同时分配到肿瘤医院。两年后俩人开始谈恋爱,长得夸张了点的洪美风年龄不小了,上大学那会没能谈上一场恋爱,现在得主动出击啦。女追男隔层纸,那会的书呆子吴乃良,年轻,简单,不知道自己适合跟什么样的女人过一辈子,有姑娘主动找上门来,就糊里糊涂先谈了再说吧。洪美风心思不简单,捏着吴乃良这个棋子,一步一步按照她的意愿走下去。吴乃良感觉到了对方的强势,比如下了班的时间都归她安排,比如花销也归她支派,倒也省心省事啦,而且女人主动说明她在乎我,说明她对待爱情很认真。同一个问题在不同年龄会有不同答案,后来吴乃良觉悟了,女方太强势不是好事,可已经来不及了。

  洪美风少点女人味,可人家有旺夫命啊,夫妻恩爱30年,其中后15年是吴乃良人生鼎盛时期,经洪美风点拨教化,吴乃良一路飙升,直到坐在了肿瘤医院第一把交椅上,当然其中也有吴乃良自身业务能力强,人缘好,机遇好等等因素。

  肿瘤医院上上下下都知道,看院长夫人洪美风的脸色行事。院长夫人和颜悦色,说明今儿院长大人也就舒展自在,有啥事要审批要签字的赶紧去院长办公室吧。如果哪天洪美风脸色阴沉,甚至还有几分杀气,那就千万别去院长办公室,估计这会儿院长自己正犯愁呢,别添乱了。

  卫校毕业的小护士李薇负责打扫洪美风办公室,早上提前半小时到岗,待洪主任到办公室的时候,她已打扫完毕,净水器里的水也烧开了……她就像部队首长的勤务兵,勤快麻利,事无巨细,还得察言观色。

  渐渐地李薇观察出些名堂来。比如,医药代表来的时候,洪主任不喜欢有人打扰,会关上办公室的门。找洪主任必经孙薇办公室,后来孙薇一见医药代表走过去,立马跟随其后轻轻地带上主任的门,然后候在走廊长椅上翻翻手机,看看微信。如有人来找洪主任,她会把他们挡在门外,以免影响领导工作,确保主任在安静宽松的氛围下洽谈业务。

  渐渐地孙薇感觉周围有些人对她的态度有点异样,几个部门主任会跟她套近乎,比如走廊上、电梯里碰上了,他们会跟她主动打招呼,她有些摸不着头脑,这还不算,逢到啥节日一些部门主任会给她发祝福短信,奇了怪了,跟他们不熟啊,八竿子打不着,主任们凭啥对我一个小护士如此厚爱呢?估计是因为我在院长夫人身边的缘故,爱屋及乌呗,她知道,在肿瘤医院,洪主任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天她收到脑外科方主任发来的短信:小美女好!今儿天气不错,你们主任心情咋样?切,我说呢,真是冲洪主任来的哈。这会,医药代表冯总刚离开洪主任办公室,洪主任正在打电话,听语调轻松还夹带着点兴奋,她随手回了个短信给方主任:这边是晴天!她还加了笑脸。方主任立马回了:谢啦,回头给你带个小礼物,放在门卫,麻烦记住取啊!感叹号后面也加个笑脸。

  下班的时候,孙薇经过门卫,看见桌子上有个小纸袋,纸袋上夹个小纸条,写着“孙薇”。跟领导身边,虽然专业丢了,不过,但是,呵呵,也挺好!在卫生局当领导的舅舅说了:好好跟着洪主任,不要两年就能给你个职务,那些门诊的,病房的,干十个两年也熬不成婆呢!孙薇当然听舅舅的,舅舅是整个家族的主心骨、顶梁柱嘛。

  吴乃良啥都听妻子的,除了跟医药代表洽谈业务全权委托洪美风接手操办外,院里人事调动也在枕头边如实汇报。想要挪挪科室的、晋级提拔的,就得带着红包到洪主任那边去曲线救国。知妻莫如夫,吴乃良知道,爱妻不仅仅为人骄横跋扈,还爱财如命,好在所得的每一笔收入妻子都会存进家庭账户,不会往娘家挪,而且洪美风在公婆身上,在小叔子小姑子还有侄子外甥身上舍得花钱,吴家大小事洪美风都打理得里外顺溜,因此洪美风落了个“贤惠媳妇”的美称,这恐怕是吴乃良任凭妻子干预肿瘤医院的行政财政的最主要原因了,否则,一个大男人,事无巨细,没有主见,一概听任妻子摆布,总是有点说不过去的。

  吴乃良58了,该退居二线了,洪美风的旺夫运也到头了。那阵子,夫妻俩头靠头的时候总会理一理家产:国内房产5处,一儿一女自费出国留学读博,存款800万元及大量金银珠宝都存放在保险箱,保险箱寄存在关系很铁的亲戚家里,一切安排就绪,高枕无忧啦!

  就在吴乃良退居二线不久,东窗事发,市检察院对早有举报的吴乃良、洪美风夫妻受贿案立案侦查。反贪局不是吃素的,获取的大量证据证实:15年间,妻唱夫随,共同贪污、受贿300余次,数额上千万元,单从一名医药代表处收受贿赂就达120万元。恩爱夫妻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20年,没收全部受贿所得,并处没收财产50万元。

  对近10年全国检察机关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例分析表明,70%以上落马的官员背后是妻子在推波助澜,人们称她们为“贪内助”。

  妻贤夫祸少,家和万事兴。女性是家庭的主轴,一个女人就是一个家。钱再多,一天也就三顿饭,晚上就睡一张床,何必呢。其实,不要太注重家庭的外观和形式,最重要的是要注重家庭里特有的充满了爱、温暖、明朗祥和的气氛,万贯家产,不如一生安宁呐!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