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平陵法学社第四期沙龙会
2020-06-30 13:52: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溧阳市检察院

  为深入探讨如何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刑事与民事检察部门关于虚假诉讼的共识,近日,溧阳检察院平陵法学社举办了第四期案例沙龙,针对民事虚假诉讼与虚假诉讼罪的共性与差异问题进行探讨研究。

  本次沙龙活动由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潘霞主讲,她从一起隐瞒利息部分已经偿还的民间借贷案件入手展开讲解,并邀请刑检部门干警解析了虚假诉讼罪、伪证罪、诈骗罪之间的犯罪构成以及此罪与彼罪的区分。交流中,干警们针对隐瞒利息部分已经偿还的民间借贷案是否涉嫌民事虚假诉讼产生了两种不同意见,双方就自身意见展开了说理。最后,主讲人结合刑法修正案及“两高”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详细分析了民事虚假诉讼与虚假诉讼罪在概念、方式、目的、后果的差异,帮助全体干警厘清思路,共同成长。

  通过此次虚假诉讼刑民交叉问题的案例沙龙,检察干警对虚假诉讼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形成了刑民业务良好交流氛围。

  

  编辑:王静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