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围城外的10年情,换来狱中3年囚(下)
2019-03-20 15:15: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上回说到五十多岁的芦芹因为与十年老情人隋玉昆闹别扭,茶饭不思,年轻时的焦虑症又犯了,加之更年期,神情恍惚,需要精神上的慰藉,可丈夫老焦和隋玉昆都不大懂这出,事情就更糟糕了。 奔六的隋玉昆男女事渐渐淡了,与芦芹有半年多不碰头啦,芦芹电话短信不断,要见面,隋玉昆几次拒绝,又觉得不仁不义,毕竟十几年情份,答应见面。

  芦芹为久别重逢做了准备,最后鉴别一下这个男人对她是否真心,有浪漫温情的准备,比如蒙牛红枣牛奶;也有唬人的准备,菜刀、剪刀、水果刀,外加两瓶安眠药,设想:如果他怎么样我就怎么样,如果他不怎么样,就饶不了他。

  隋玉昆开车接芦芹,老实巴交的老焦见有人陪妻子散心,没说啥,只要妻能高兴啥都行。隋玉昆带芦芹去老地方德安面馆,久别重逢多点了几个菜,女人情绪缓和了点,有了笑容,一致意见去旅店休息聊天。旅店305房间,久别胜新婚,男人有些迫不及待,芦芹却凄凄切切:失眠,心闷,浑身难受,不如一死,都是为了你,你得跟我一起死!隋玉昆实话实说:我快办退休了,现在死的话,得被除名,退休金、补贴都没有,太对不住家里了,要不等我办了退休再说,好吗?其实隋玉昆根本就不想死,犯得着嘛,开什么玩笑哇!芦芹大哭:为你我弄得一身病,都要为你去死了,你想的还是你家里,那我算什么呢,把我放在什么位置上啊?!不幸的女人总是把不幸的原因归咎于他人,把生命的筹码都用来和别人斗气。

  隋玉昆一把搂住这个甩不掉也不忍弃的女人,女人使劲挣脱:你根本不是真心爱我,就是想玩弄我!男人把女人压在身底下:什么玩弄不玩弄,这不就是爱你嘛,别闹了啊,好久不见,挺想你的……男人解衣宽带,女人呜呜咽咽哭得更凶了:我心口疼,你还这样……

  完事了隋玉昆很快迷糊过去,女人憋屈愤怒:你倒心满意足了,让你不把我当回事,让你跟别的女人来往……她抽出菜刀向男人头部砍去。男人醒了,拼命夺过菜刀:今天一定陪你去死!女人掏出安眠药:一人一瓶!男人夺过药瓶:要不等天黑去江边一起死吧!见男人这么忸怩,女人抽出剪刀戳向男人的颈脖、胸口:就在这里死,现在就死,死在一起……

  失血过多快晕厥的隋玉昆哆哆嗦嗦抓起手机给女儿打了电话:爸回不来了,爸在外面有了女人,对不起,不要找我,照顾好你妈和孩子,还有你爷爷奶奶啊!女儿哭道:不,不,爸你不能这样……女儿女婿迅速驾车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很快确定了隋玉昆座驾位置,民警迅速赶到旅店,解救出奄奄一息的隋玉昆。

  芦芹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审查中她矢口否认故意杀人:就想给点苦头他吃吃,没想杀死他。问她:那你揣了三把刀,致命处砍了十几刀,不是杀人是什么啊?!芦芹低头不吱声。整个过程隋玉昆除自卫抵挡来势凶猛的刀砍外没碰女人一个手指头,他一个劲地跟办案人员检讨:都是我的错,不然她不会这样歇斯底里,别抓她!

  老焦忙着去看守所给妻子送衣被,请律师,筹款赔偿被害人,对辜负了他的妻子不弃不离,难得啊!

  隋玉昆头部躯体多处刀伤,最长的一条刀疤长15公分,好在作死作活的芦芹没多大劲,捅得都不深,法医鉴定属轻伤,算他命大。躺在病床上他悔不当初:围城外的浪漫真的不能再玩了!他以被害人身份书面向司法机关请求从轻处罚芦芹。

  住院一个多月隋玉昆的伤口痊愈,女儿女婿接他回家,小辈儿面前隋玉昆抬不起头来,扭身望着车窗外熟悉的街景,他忐忑不安,不知妻子会怎么惩罚他呢?!隋玉昆一步跨进家门,女儿高喊:妈,老爸回来啦!隋妻迎了出来,她没说一句话,默默搀扶起丈夫进了里屋……

  法庭上,芦芹痛哭流涕,多次向家人被害人忏悔。鉴于被害人的请求及被告人确有悔罪表现,区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未遂)从轻判处芦芹有期徒刑3年。围城外的10年情,换来狱中3年囚。法槌落下,芦芹转身向旁听席上的丈夫老焦深深鞠躬,丈夫弯腰搀扶起她……谁能一辈子不犯错呢,改了就好,还是一家人!快春节了,老焦张罗着去监狱探视,儿子儿媳买来了营养品……(涉案人员为化名)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