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前夫前妻这点事
2019-02-18 15:14: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纪萍

  结婚证换成了离婚证,瞬间,老公老婆换位成了前夫前妻,相互的权利义务荡然无存,桥归桥,路归路,浑身不搭界了。然而,现实中前夫前妻的关系并不这么简单,不时闹点动静……

  王峰与妻子小李协议离婚,都捕风捉影认为对方有外遇,年轻又都气盛,离吧。3岁儿子跟爸过,小李净身出户。王峰上班够累的,下班独自带娃,“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没了女人的日子一地鸡毛,他放下男子汉的架子,拨通前妻手机:“儿子一天到晚吵着要妈,你抽空回来看看吧。”小李思子心切,离婚一个月回去三趟,看看儿子就走人,虽然她看懂了前夫眼里的祈求。

  夜深人静,儿子在王峰怀里喃喃呓语:我要妈妈,要妈妈!王峰不想当那不吃回头草的好马了,向前妻提出复婚。小李说才离了几天,又不是小孩子过家家,过段时间再说吧。就这会有人盯上了年轻漂亮的小李,谁?老邻居老范。

  5年前,奔五的老范与黄娟离婚,目的很明确,比他大出好多的妻子不够消受的了,一心找个年轻的,尽管当初他穷困潦倒一无所有的时候是被他称作大姐的黄娟接纳了他,成了黄家倒插门女婿。可现在的他,鸟枪换炮啦,要在有生之年换个活法。无可奈何花落去,黄娟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老范净身出户,赤条条来赤条条去。

  女儿媛媛上初中了,对背义忘恩的老爸嗤之以鼻,老范隔三差五回去看看掌上明珠,还不忘带些黄娟喜欢吃的水果,一个屋檐下一张饭桌上照样是一家人,天黑了老范留下,黄娟也不推辞,反正也不想再嫁人了,老范也没找到合适的,他能回来,还是个完整的家,对孩子好。前夫前妻就这么不清不爽不明不白地过日子,一晃同居5年了。

  这日老范要回来看女儿,下黄娟急匆匆去买菜,被小姊妹拉住,叽叽咕咕把老范最新动向报告一番,说是王峰小夫妻离婚是因老范搞定了小李,还说小李支付儿子的抚养费是你家老范给的。黄娟不敢相信,老范比小李大出近20 呢,再说小李没正式工作,老范可不那么傻。

  饭桌上碍着女儿的面黄娟没开口,晚上老范又留下了,前夫前妻裹在一个被窝里黄娟问起小李的事,老范坦白承认。黄娟说你是不是还打算娶她呀?老范说这不管你的事,噢,以后你这儿我也不大好来了。黄娟一阵心悸,靠在老范肩上:“听我一句,别跟那小李来往了,找这么年轻的不得安稳。”老范不吱声,不一会就发出黄娟熟悉的鼾声。

  黄娟一宿没合眼,老范要跟小李认真了还得生个老来子不成,那我和女儿就别想指望他了,本想这辈子就这么过啦,没想到半路上杀出个小妖精。黄娟下决心要把老范小李的事扼杀在萌芽状态,她首先想到跟王峰结成统一战线。

  黄娟在王峰单位门口堵住了他,如此这般把情况反映了。王峰云淡风轻地说:不会吧,我昨天跟小李通电话还说起复婚呢,等把事情弄清楚再说吧。黄娟怏怏离去。事实上王峰与前妻每天通电话,昨晚足足说了半个小时,临近中秋,他希望借着花好月圆的喜气破月重圆,说着说着他还哭了。小李对不忘旧情的前夫不动声色,她跟有钱的老范真的好上了,她搂着多少有点顾忌的老范道:“你别怕,反正我跟王峰离婚了,他知道我们在一起能怎么样。”

  六神无主的黄娟给小李打了电话,说你年轻轻的,啥样男人找不到?干嘛缠着我家老范,告诉你,我跟老范还是夫妻。小李也不示弱:告诉你,是老范缠着我的。

  急得要上房揭瓦的黄娟又是电话又是短信激将王峰:“他们早有勾搭,老婆被别人扎去了,大男人,气都不叹一口,没出息……”

  傍晚,黄娟又来了,说老范带了好多礼物到小李那儿去了,你真是没用,把妻子白白送人呐!王峰立刻拨通老范手机:“你老实说,我老婆离婚的钱是不是你出的?”对方不置可否地“嗯”了一声,王峰隐约听到手机那头有女人动静,分明是前妻娇滴滴的声音。怪不得最近她不回来看儿子呢,他强忍愤怒客客气气打发走黄娟大姐,性格内向的人表面上没啥动静,内心却已翻江倒海。其实,这种事急不得,缓一缓兴许还有转机。

  王峰带着凶器守侯在老范必经之路,对手无寸铁的老范下了毒手:把你当老兄,你还勾我家小李,找死啊,你!本想教训教训就完事,结果出手不慎击中要害,脚踩两只船的老范一命呜呼。王峰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他痛哭流涕:知道无权干涉前妻,可心里实在受不了,后悔来不及了,苦了孩子!

  黄娟拼命维持表面完整的家,能理解,但跟前夫这么过即不受法律保护也无关道德制约,终将缘木求鱼一场空;还有到王峰面前煽风点火是引发凶杀的催化剂,本想挽回前夫的“爱”,结果鸡飞蛋打。

  老范、小李有重新选择的权利,谁也管不着,但道义上应该顾及前配偶的感受,自己的欢愉最好还是别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毕竟老范与前妻藕断丝连同居数年,王峰带着幼子正苦求复婚。同时与两名或两名以上异性玩感情,无论婚内婚外都是不道德的,真正意义上的爱情必须遵循排他性这一游戏规则。

  提审王峰时,跟他聊起曾热播的关于前夫前妻的电视剧《马文的战争》,讲一个女人和前夫、现任丈夫三人同居一屋居然没打起来的故事,王峰说这等好事在现实中根本不可能发生,但他很喜欢主题歌的歌词:

  总是在失去后才想要挽留,

  害怕爱恨都从指缝间流走,

  其实改变那都是一种理由,

  只为唤醒彼此曾有的温柔。

  也想尝试另一段天长地久,

  发现不过是新一轮的等候……

  王峰因故意杀人罪,主动投案自首,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从轻判处其无期徒刑 。

  中国离婚率连续10多年走高,前夫前妻的队伍逐渐壮大。闹到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事,昨天有,今天有,明天还会有。前夫前妻的和谐愿景没有固定模式,但有一条原则应该遵循:当一段感情还没有彻底了断的时候,千万别涉足另一段感情,否则,迟早闹出大动静来。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