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他们,先后54次自寄自收保价货物
2020-09-14 14:35: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9.13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陈宏芳 黄敏 尹梦真

  寄送贵重物品选择快递保价,正在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然而,这项原本出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目的而制定的增值服务,在现实生活中却成了不良分子蓄意“碰瓷”的牟利手段。近日,钟楼区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快递行业保价理赔机制诈骗案件,涉案的3名嫌疑人通过虚假身份,先后54次自寄自收保价货物,虚构货物破损事实以骗取理赔款,其中成功35次,未遂19次,诈骗所得共计23万余元。

  签收时完好的茅台酒,突然以破损为由遭投诉索赔

  今年1月3日,钟楼区北港派出所接到报案称:报案人殷某就职的快递公司快递员将一箱茅台酒运送至本市钟楼区某小区,经收件人签收时该箱茅台酒完好无损。但是,第二天就接到收件人以该箱茅台酒开箱后有破损为由向快递公司索赔12000元的投诉信息。

  后双方就此事进行电话协商,但收件人始终不肯露面,报案人怀疑其中有问题,于是报警。

  警方立案,抓获3名嫌疑人

  北港派出所经过审查,于次日立为刑事案件。经过调查和后台数据研判,发现该快递公司的离职员工崔某、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串并案件,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刘某和崔某在全国多个省市流窜作案。

  2020年1月5日,民警经伏击守候在江西省南昌市一酒店抓获涉案人员张某、刘某,不久后,崔某也于北京被抓。

  3人均为快递公司前员工,利用行业漏洞诈骗屡得手

  经讯问,嫌疑人张某交代,其在该快递公司北京某站点就职时,因要攒钱回家结婚,就受同为快递员的刘某、崔某引诱,一起合计利用公司保价流程不规范的漏洞,进行保价索赔诈骗赚钱。

  其介绍,因日常工作中,保价物品送件时,很多时候快递员并不会当面验货,若事后遇到保价物品出现损坏等问题,只需要拨打客服热线,和客服说收到的物品损坏要理赔,并根据客服的要求提供物品损坏的照片和该物品的购买发票照片,就可以轻松获得索赔。“因为索赔流程需要的单据也不是很多,有些都是可以造假的,客服验证也并不是非常细致,如果被客服发现提供的发票和物品不相符﹐他们就不会进行理赔,这种被发现的概率大概在30%-40%,也就是说骗成功的概率是60%-70%。”

  就是利用此法,3人在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期间,通过快递邮寄茅台酒等物品,并对邮寄物品进行保价,再谎称邮寄物品破损骗取索赔,共成功35次,获理赔额23万余元。目前,3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钟楼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3人为何屡骗得手? 快递保价理赔“四轻”问题是主因

  财产安全,也关系快递企业的经营风险。为何3名普通快递员在短短5个月可以成功索赔35次?“这其实反映出部分快递公司受托邮寄物品时存在“四轻”问题,亟待引起重视。”本案承办检察官陈宏芳分析。

  实名寄件轻落实

  2015年起我国正式实行快递实名制登记,要求寄快递时必须出示身份证件,该项查验程序是防范不法分子利用邮递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首道环节。而实践中,基于揽件速捷、增加业务量等原因,大多数快递公司并未严格落实该项制度。

  本案涉及的54笔犯罪事实均暴露出该问题,如2019年9月25日,犯罪嫌疑人通过某快递公司邮寄6瓶假茅台酒,寄件时留下假名“刘大大”,没有登记身份证号码。当日收件的快递员没有核实其真实身份,未要求出示身份证件。在该案另外几十笔犯罪事实中,犯罪嫌疑人还使用过王二小、王小二、张二小等30多个虚假姓名,均未被快递员查验发现。

  现场收货轻查验

  保价物品当场验货是对收寄方及快递公司财产安全的有效保障,但现实生活中快递柜盛行,快递员和收件方一定程度上存在图方便的心理,使得该道环节的落实存在随意性。

  该案中,犯罪嫌疑人利用保价物品收货时不严格验货的漏洞,虚报商品的真实价值,并采取自毁或欺骗的方式,假称物品在邮寄过程中出现毁损,导致快递公司无法准确辨明受托物品的实际状况,从而在后续的理赔环节让犯罪分子屡屡得逞。如2019年12月28日,犯罪嫌疑人通过某快递公司邮寄一箱假茅台酒,保价金额18000元,收货时找借口迅速离开,没有当场查验。第二日其便以邮寄运输过程中破损了4瓶为由提出理赔,谎称收货人没有当场验货,事后才发现物品毁损,最后成功诈骗12376元。

  理赔程序轻调查

  畅通规范的理赔机制既可以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又可以减轻快递企业不必要的诉讼负累。但由于人力配置、成本投入等方面的限制,一些快递公司的理赔机制存在重形式审查、轻实际调查的问题。按照目前业内的理赔程序,寄件人提出索赔,一般需拔打客服热线,并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供邮寄货物损坏的照片、购物发票照片,以证实毁损物品的真实价值。

  而该案中,快递公司对邮寄物品毁损的实际情况和购物发票均未严格审核。35起诈骗事实提供的货物损坏照片为同一箱酒的破损照片,索赔提供的发票并未发生真实的交易,却在30多起理赔中被反复使用。

  疑点订单轻追责

  该案中未成功的19笔犯罪事实,大多因一些理赔点审核细致,对相关发票以及毁损物品照片提出了质疑,使犯罪分子知难而退。但快递公司对可能的诈骗犯罪敏感性不够强,发现问题后没有及时将有疑点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此外,部分快递公司高度重视经营风险,在处理可能引发舆论炒作的理赔事件时,一般多采取低调处理的态度,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恶意理赔案件,多息事宁人,没有充分利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也缺乏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

  亡羊补牢

  检察官制发建议防风险,快递公司及时整改并反馈

  近年来,检察机关将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作为重要的司法政策,积极延伸办案职能,努力发现、总结、研究并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和管理漏洞,检察官在办理这起案件后,也针对案件突显的几个问题及时向相关快递公司就加强寄件人身份查验、完善保价物品揽件送件验货程序、健全保价物品毁损理赔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四方面制发了检察建议。

  快递公司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和回复。目前,该公司客服部理赔中心已对全国理赔数据梳理,重点核查寄递物及索赔凭证的真伪,并已要求快递员对收取物品拍照上传系统等要求。

  同时,该公司收到检察建议后,正在积极建立反诈骗大数据系统,防止相同物品的多次索赔和“一票多用”等异常情况出现,规避经营风险。该公司还加强了专业理赔质检和安全保卫团队的培训考核,要求定期对公司理赔数据进行风险核查,对发现存在疑点的案件会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将典型案例输出给理赔中心及网点做好防范。

  “虽然我司在员工入职培训时进行了全员普法培训,但结合本次教训,我司又组织了全员的在职法制教育培训,我司还将邀请检察机关到我司进行现场普法教育。我司针对收派员岗位的员工还进行了快递员岗位资格认证培训,公司的所有规章制度都要求按照国家邮政管理局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操作。”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本版图文 陈宏芳 黄敏 尹梦真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