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公诉小课堂开讲绿色生态
2018-03-02 10:5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作为公诉人,我们更应该学习贯彻这一理念,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来保护生态环境。”1020日下午,武进检察院公诉小课堂开讲了,全局29名公诉人以“履行检察职能,保障绿色生态”为主题,进一步深入学习了环境资源类案件的相关司法解释,畅谈交流了各自的相关办案经验,为该类案件优质快速集中办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本次小课堂的主讲人,公诉局的员额检察官冯伟,以“常见环境资源类案件审查注意事项”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学习和办案经验,围绕该类案件的犯罪构成,就主观明知、客观行为、危害结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主讲人还就实践中有关非法处置、外环境、危险废物、逃避监管方式、样品取样与检测、禁渔区禁渔期、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认定有争议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理解。整个交流过程,结合案例,主讲人援引出了许多实践中并未引起足够重视的相关法规和问题,与大家共同进行了交流学习。全局人员积极参与,踊跃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办案经验,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杨康健副检察长就本次公诉小课堂进行了小结,要求大家深刻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讲话精神,树立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切实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环境资源类案件,构建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为构建人民美好家园提供最切实的检察保障。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