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四朵金花”齐心协力“一肩挑”
2018-03-09 11:00:00  来源:常州晚报

  办公室作为检察机关的综合部门,承担着秘书信息、检务保障、协调安排等工作职责。经开区检察院的办公室,由4位女工作人员组成,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美丽绽放,如同4朵金花,在办公室这个舞台上演绎出春天绚烂的色彩。去年,她们办公室被常州市检察院记了集体三等功。 

   李丽君:君子兰 

      花语:君子谦谦,温和有礼,有才而不骄,得志而不傲。 

      李丽君原先一直在职务犯罪预防科工作,曾因业务出色,多次受到省院和市院嘉奖。2016年因工作需要,调任到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我大学时是法律专业的,说不想办案子肯定是假的,但既来之,则安之,每个岗位都可以出成绩。”于是,她从头开始学习公文写作、财务制度、行装管理等新知识。 

      一开始写材料根本无从下手,李丽君就找了很多与检察工作相关的网站、报纸、杂志,逐一地琢磨他们的行文方式,宣传角度,然后对照着慢慢模仿。 

      从科员到副主任,再到主持办公室工作,每一天都有大量繁杂的事务等待着她去处理,小到票据签字、出车审批、会务安排,大到人大报告、各类领导汇报材料的撰写,过去的荣誉一切归零,现在每走的一步都是自我挑战、自我更新、自我磨练。两年多来,她几乎没有准时下过班,即使工作按时完成,她也会找些资料给自己补补课。“每天下班后在办公室‘充会儿电’已经成了我的日常。” 

      段亚娟:杜鹃 

      花语:富贵吉祥,坚韧乐观 

      段亚娟是办公室的一名档案员,与档案结缘已有10余个春秋。省五星级档案室的创建、每隔5年的五星级复查达标,让她从一位档案新兵,迅速成长为具有丰富经验的“老档案”,多次被区、院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因工作突出被市院记三等功一次。 

      一次次的卷宗借阅,她都能做到不厌其烦、笑脸相迎。面对新进院的书记员和检辅人员,她把多年总结出的装卷要求和技能,化成简单的文字、图片,制作成PPT,给他们上起“小课堂”。她主动向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档案经费,为档案室配备先进、快捷的现代化设备。 

      2017年下半年,孩子进入高三学业紧张,自己又患有颈椎病,但她仍咬紧牙关,坚持到11月底,顺利地完成五星级档案复查和省AAAA级数字化档案室创建的“双创”工作。 

      去年底,院里有位干警退休,段亚娟更是尝试利用档案,通过查阅这位干警的任职文件,翻拍档案中的老照片,再配文、排版、校样,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为老干警做了一本纪念册,让档案在她手上翻出了新花样。 

      蒋丽庆:小丽花 

      花语:憧憬与希望 

      计算机专业的蒋丽庆,在办公室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档案软件后台管理和运用,拍摄出精美的会议和活动照片,制作多媒体PPT,熟练运用photoshop修图软件。 

      多才多艺的她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犹如为办公室注入一股清流,成为领导的好帮手、同事们的好搭档。2012年,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财务知识,取得了会计上岗证,从此接手了院里部分财务工作。几年来,利用对数字独有的敏锐性,在财务报表、财务预决算和各种财务软件使用上展露头脚,像极了花色绚烂、状态万千的小丽花,办公室这一工作平台让她得到了多元化发展,也使她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壤。 

      工作之余,蒋丽庆还是个乒乓球高手,在偶然一次院里比赛中对乒乓球一窍不通的她受到了启蒙,学习了半年后还参加了全省的乒乓球比赛,并一举获得女子单打第二的好成绩。 

      承卓沁:三色堇 

      花语:沉思、快乐 

      她是经开检办公室最年轻的新兵,主要负责财会工作。财会专业和在外企担任会计2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在新的岗位上工作起来得心应手、驾轻就熟。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她,学习、领悟、沟通的能力都更胜人一筹。差旅费用的规定标准、小儿统筹医疗费用的报销审核、各种经费科目的划分归类,每一项每一条她都用最短的时间熟记于心。与银行、财政,以及全院干警的沟通也拿捏得恰到好处,是位情商、智商双高的小才女。 

      虽然只到院工作了半年多,但她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新业务的快速接受能力,得到了同事和领导和一致认可。“她是我们办公室的开心果,90后的她常常会带给我们一些新想法、新观点,工作上能沉下心,闲暇时又特别简单快乐,有了她,我们整个办公室都更有朝气了。”李丽君说。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