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市检察机关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8-20 10:13:00  来源:常州市检察院  作者:常州市检察院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我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的情况,目的是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密切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更高期待。下面,我将有关情况向各位作一通报。

  一、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基本情况

  对群众来信做到件件有回复,是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主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政治责任,是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妥善化解检察环节信访矛盾纠纷、促进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规范检察窗口业务职能、提升司法办案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2019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把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指示精神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受理、办理、答复”等三个重点环节,通过更新理念、强化协作、多措并举等方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将“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做好“每信必复”民心工程。

  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接收各类群众来信2238封,除因没有联系电话或地址而无法回复的247封外,其余1991封群众来信均在7日内完成程序回复,有效回复率持续保持100%。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场所根据上级安排暂时关闭,来信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主渠道。疫情可以隔开人们的距离,但隔不开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真诚,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并未因疫情爆发而对群众信访有丝毫松懈,反而要求更严,标准更高,效率更快。我们对每一封群众来信,均在做好消毒防护措施后,立即予以拆阅,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来信人取得联系,隔空做好程序回复和释法说理工作。对电话回复时强烈要求当面反映诉求的群众,则耐心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尽力消除信访人负面情绪,并告知如有特殊、紧急情况,在做好防疫措施,具备健康码且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可以预约到检察机关反映诉求,真正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二、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主要做法

  (一)提高站位,做到来信审查高效率。

  群众来信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全市检察机关通过专人负责、主动联系、准确分流等措施,按“求极致”要求力争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检察服务,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坚持“日结日清”原则。两级检察机关均安排专人负责对每日来信进行拆阅、分类,规范录入系统,并尽量当日与信访人取得联系,告知来信已收到等程序性信息,能够当即作出审查结论的,也一并告知。市检察院安排专人通过“苏检e访通”“网上信访信息2.0系统”对全市来信处理情况每日督查两次,发现未填告知形式或未扫描回复工作依据的,立即提醒回复或督促整改,确保“日结日清”落到实处。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接收来信同比增长43.06%的情况下,有效回复率始终保持100%,其中当日回复率达96.14%。如办理江苏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时,全国多地的投资人在公安侦查、审查起诉、法院审判三个环节,均集中来信反映诉求,其中最多一日收到52封来信。承办检察官克服困难,全力以赴,通过电话、短信、书面等方式逐个向留有联系方式的来信人告知来信已收到、转往哪个办案部门处理等情况,办案期间收到的620余封信均及时完成程序性回复,有效缓解了投资人的对抗情绪。

  2、力促信访诉求“不走空”。针对部分群众来信内容较杂,诉求不明等问题,承办检察官初步审查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来信人,辨明其主要诉求后当即告知审查情况。无电话联系方式的,则以书面邮寄方式告知,并在告知函中约谈来信人。对于一些未留联系方式的来信,则在仔细甄别信访诉求的基础上,通过公安机关、街道村委等努力查询来信人联系方式,及时给予回复,努力使群众来信“不走空”。如武进区检察院收到一封署名李某某的来信,来信人未留联系方式,承办检察官通过扫码查询顺丰速递邮寄编码也无法查看寄信人电话,尽管来信内容反映公安机关在办案件,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但承办检察官并未一转了之,而是主动到公安机关核实情况,并最终在办案派出所取得了李某某的有效联系方式。收到信件第四天,武进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就与李某某取得联系,告知来信处理结果以及与派出所的沟通情况,请其耐心等待公安机关侦查结果,李某某对检察机关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极大的认可,此后也再未向检察机关信访。

  3、快速办理提质效。对于涉法涉诉的群众信访案件,第一时间与来信群众、涉案部门联系,通过走访调查等方式查清事实,厘清症结,并及时将办理结果答复信访人。在受理的群众来信中, 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的占比43.57%,最短的仅用时1天。如天宁区检察院在受理一起控告公安机关违法办案的群众来信后,当日即赴办案派出所调查了解情况,在查清该派出所是根据网上追逃信息采取的强制措施,并无违法情形后,当即通过电话答复控告人,控告人对此表示十分满意。

  (二)强化协作,确保信访办理高质量。

  案件办理的优质高效是做好实体答复的基础。全市检察机关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务实态度,不断提高司法办案质量,努力实现信访案件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的目标。

  1、加强协作实现多赢共赢。注重检警、检法协作,通过联席会议、专题会商等形式,强化与涉案单位沟通配合,在依法依程序展开调查核实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力争合作共赢。如新北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检察长信箱”群众来信时,由于来信涉及较复杂的民刑交叉问题,该院迅速召集刑检、民行部门承办人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同时与公安机关办案中心、基层派出所、法院民事审判庭对接并调查核实,仅用一周时间就向来信人进行了公开答复,信访人对此给予高度赞扬。

  2、联合调查形成工作合力。对涉检信访特别是涉检察干警的群众来信,注重加强与驻院纪检监察组、检务督察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信访处理的工作合力,确保案件办理依法规范、公平公正,增强信访答复说服力。如溧阳市检察院在受理一起控告检察干警办案违法来信后,为查明控告事项,保证案件办理的公正性,控申部门与驻院纪检监察组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该事项,最终查清控告失实。在信访人不愿到场听取答复结果时,又邀请律师、人民监督员,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队奔赴外省信访人的居住地当面公开答复调查结果,信访人对检察机关认真负责的态度十分感激,不仅对答复结果满意,答复结束后,还真诚向检察干警作了道歉。

  3、依法监督推动案结事了。对群众来信反映的法律监督诉求,认真审查,依法监督,发现办案部门存在司法瑕疵甚至违法行为的,坚决予以纠正,发出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通知;没有发现问题的,坚持原则和维护法律权威,在答复信访人时秉持公正,做好释法说理。

  (三)多措并举,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

  实体答复是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一步。全市检察机关运用信访信息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秉持规范审慎、公开便捷的答复理念,为信访群众提供周到的检察服务。

  1、定期清理防超期。两级检察机关均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信访联络员制度,确保群众信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控申部门设计制作回复答复“提醒函”随案移送承办部门,告知承办人进行二次程序性回复以及实体答复的要求和期限,从源头上防止超期限办案;通过各部门信访联络员定期核对清理移送案件的办理回复情况,加强提醒催办,全面提升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目前,受理并纳入程序办理的案件均已做到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实体答复率保持100%。

  2、方便快捷重服务。在案件办结后,承办人通过电话联系信访人,告知办理结果,征询是否需要当面答复,并做好电话记录;对仅有联系地址或电话中明确表示需要书面结果的,及时通过邮寄方式送达相关文书;同意当面答复的,及时约定时间进行答复并释法说理。如钟楼区检察院在办结朱某某刑事申诉案件后,考虑到申诉人年事已高,行走不便且居住地较远,遂先通过电话告知案件审查结果,又于次日前往申诉人家中,当面送达《答复函》并详细进行释法说理,帮助申诉人理解法律,朱某某对此十分感激。

  3.公开答复促公正。对较为重大、复杂的信访案件,尽量采用公开答复、检察宣告等方式,邀请案件承办人、当事人、第三方共同参与答复,在答复过程中开展释法说理,由第三方从法理、情理和社会道德层面对司法办案过程及结论进行全方位、独立地评议,确保答复公平公正。如新北区检察院在办结罗某控告公安机关违法办案的来信后,经电话答复罗某仍不服,又再次信访。为进一步解开控告人心结,承办检察官邀请罗某、公安干警、第三方律师对该案进行了公开答复,罗某对公开答复十分满意,表示会耐心等待公安机关结论,不管最终结果如何,都能释然和接受。公安干警事后也对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审查解开当事人心结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检警协作,共同化解涉法涉诉矛盾。该案例被最高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采用。2019年12月,最高检察院新闻办组织的“新时代检察工作巡礼·服务大局走基层”采访团集中采访我市检察机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中央、省级媒体充分肯定我们的工作,并在《检察日报》头版予以报道。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理念,不断夯实群众信访工作基础,持续有效地提升信访件的办理质量、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更快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信访诉求,着力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媒体朋友们,开展“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事关群众合法权益保护,更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过去,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有大家的一份辛劳。今天,我们热切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宣传我们的检察工作,提出你们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起推动这项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民!

  谢谢大家!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