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管家”变行家, 常州检察两位案管小姐姐在省里得奖了
2020-09-02 14:38:00  来源:常州晚报2020.8.31城事检察在线  作者:刘璐璐 尹梦真

  近日,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在省检察官学院举行。全省检察机关案管条线共有40名业务骨干参加了竞赛。初赛阶段综合业务知识、案件质量评查能力、检察业务数据分析能力三个环节测试后,总分排名前20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按照制作汇报答辩PPT、根据PPT内容进行汇报、回答评委现场提问的步骤进行。

  好消息是,“常州案管梦之队”的选手们在这次比赛中表现突出,标兵、能手、单项奖统统收入囊中。来自金坛检察院的尹贞浩荣获“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称号和“质量评查业务单项奖”,来自溧阳检察院的杨媛荣获“全省案管业务能手”称号和“汇报答辩单项奖”。

  立足岗位,她坚信平凡岗位也能出不凡成就

  “其实大家付出的都很多,我只是专注于做好一个统计员的工作罢了。” 提及取得的成绩,尹贞浩爽朗笑道。她2015年考入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在公诉科当过书记员,2017年进入案管部门后,在数字的海洋里“摸爬滚打”,短短三年多时间,她完成了从案管新兵到业务标兵的华丽转身,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中获得不俗成绩。

  用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件“小事”

  刚到案管部门时,正逢统计工作更新换代,尹贞浩每天做的最多的事就是窝在办公室里校对数据。“刚接触统计报表的时候,一串串数字、一个个表格,看着就头疼,更不用说要对其进行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了。有时候忙活了一下午只是让200多张基础表中的数字变正确。”尹贞浩感慨地说。

  既然接下了任务就要认真完成。尹贞浩边学边干,从书本上学,在实践中学,跟周边同行切磋着学,从完全不懂到独当一面,她以一股子“倔劲”快速成长为一名案管界的行家里手。

  今年5月份,尹贞浩向省院投了一篇自己做的关于全省的数据核查,被省院录用,其认真细致的态度引起了省院统计组的关注。6月份,省院点名让她一起参与全省1-6月份的数据分析报告撰写。

  “数据核查工作一方面是求数据的稳、准,督促承办人在案卡填录方面做到全面、准确、同步、规范,另一方面也通过案卡填录与法律法规的联系,发现进行诉讼监督的点,比如速裁应该在当天宣判,送达不超过5天等等。”谈起工作,尹贞浩如数家珍,“不过,相对于核查错填案卡,发现新的核查点给承办人提供纠正违法的线索,更有挑战性,也给数据核查增添了其特有的意义。”

  用创新的精神,让数据“说话”

  “你填录的案卡有问题,要重新修改……”在案管办公室,老远就能听见尹贞浩在给承办检察官打电话“挑刺”。同事们笑称她为“专业挑刺手”,听到她的声音、看见她来办公室就害怕。虽是一句玩笑话,尹贞浩却感触良多,谁愿意天天盯着别人的错误不放呢?她也觉得委屈,可是转念一想,案管就是这样一个工作性质,监督管理参谋服务是案管的职能,做好自己的本职,才能无愧于心。

  数据管理重在平时,法律规定有更新、形势政策有变化,相应的案卡填录就会有新的要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参透案卡填录,真正读懂数据。尹贞浩说,“分析研判已经成为案管两项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分析研判数据可以发现检察业务中存在的问题,服务领导决策,引导业务部门找差距、补短板。比如,去年我们的业务态势分析出不捕不诉在全市排名靠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这两项数据就上去了,不捕率、不诉率均在全市排名前三。”

  这不,在省院协助撰写数据分析报告期间,她又获得了新技能,最近正在埋头钻研。“我准备给我们院定制一份自己的数据分析报告模板,打破以往套用最高检和省院报告模板的模式,这样以后每个月各部门只要把数据填好,统计分析报告分分钟就可以导出来,并且详略重点是根据我院实际情况设置的,不仅更有效率,还更有针对性。”说到这,尹贞浩语气略有上扬,表现得很憧憬。

  用敢拼的魄力,在成长中“绽放”

  尹贞浩常形容繁杂的统计工作就是一片广袤的森林,而一个个数据就是一棵棵小树苗,只有用心浇灌才会成长为参天大树。三年多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对尹贞浩来说,三年的蓄积足以实现一次人生的华丽转身。

  正是这股不服输、不放弃的韧性成就了不一样的她。去年7月,在常州市检察机关第一届案管业务竞赛中,尹贞浩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和优异的比赛表现,获评“全市十佳监管员”。今年7月,尹贞浩被市院选定作为常州市代表选手参加第二届江苏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赛前集训期间,她不放过任何一秒可利用的时间复习,把可能涉及到的公务员法、组织法、监督法等等都复习了一遍,把重点整理出来,读出来、录下来,刷牙、洗脸、洗衣服时都在循环播放。

  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中,尹贞浩在全省4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案件管理业务标兵”称号和“质量评查业务单项奖”。

  “平凡、紧张、忙碌、不可或缺”是尹贞浩对自己工作的定位。回首来时路,与案管相伴而行,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展望新征程,她满怀希望,充满信心,坚信“平凡”的岗位同样能成就“不凡”的业绩。

  冯玉 左玲 尹梦真

  “小白”变身案管能手,她只用了一年时间

  这次比赛中,与尹贞浩一同获奖的是溧阳检察院的杨媛是一名案管界的新星,一年以前,杨媛还是一名案管“小白”。在这次脱颖而出的背后,是别人看不到的坚忍和努力。

  2019年4月,杨媛从刑检部门调至第六检察部,主要负责案件管理工作。第六检察部作为综合业务部门,在检察机关各部门中是比较年轻的业务管理枢纽部门。流程监控、案件评查、数据质量核查对于她来说完全是新名词,对案管工作一无所知的她,刚接手时难免感到一丝迷茫。

  但她很快克服了自己的畏难情绪,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开始熟悉各项案管业务。案管工作贯穿案件办理全程,又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工作,对业务能力要求极高,这让杨媛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越来越感受到案管工作的重要性,本领恐慌的压力也日趋明显。于是,她一边精进巩固自己的业务知识,另一边又开始着手学习起业务分析报告的撰写、电子表格优化、汇报文档制作等内容。

  时隔一年时间,杨媛就在全市检察机关案管工作比赛中崭露头角,有幸代表常州市检察机关参加这次省里的案管竞赛。

  7月初,杨媛和队友们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集训。她和队友们每天进行着紧张的学习,赛前还参加了三次从业务测试到汇报答辩各个环节都媲美真实比赛的模拟考试,集训压力可见一斑。但同时,因院里人员紧张,杨媛在学习备考之余,仍承担着溧阳检察院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在这一个月里,她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一边工作一边复习,做到了工作备考两不误。

  “既然有这次机会,我就一定要尽全力去做好,这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不辜负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帮助和信任。”杨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继续用“不畏艰难,同感拼搏”的座右铭激励自己,为案管工作贡献自身的力量。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