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纾解未婚妈妈弃子困局,检察官尽了最大努力
2023-06-14 09:54:00  来源:常州晚报2023.6.4四版  作者:蒋丽娇 徐文亭

  近日,天宁区检察院收到了当事人小吴送来的一面锦旗,让检察官姜唯非常开心。小吴说因为一年多前对生活失去信心,她一时糊涂做出了遗弃患病女婴的错误行为。“幸亏姜检察官的热心帮助,为我申请了司法救助,还联系妇联帮我再就业,我才能有今天。”

  2022年4月24晚上7点左右,一辆出租车停靠在市儿童福利院旁,小吴抱着尚在襁褓中的女婴、提着装有尿片和一张写着女婴出生时间的红色字条的布袋,走到人行道上将襁褓和布袋放下,便匆匆离开。1个小时后,附近散步的群众发现襁褓中的女婴嘴唇发紫、不停发出令人揪心的啼哭,遂报警。民警立即赶至现场,协同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将女婴送医院急救。经诊断,女婴患有先天严重疾病。

  很快,警方通过监控找到了小吴。“我是单亲妈妈,不知道孩子的爸爸是谁。医生说全部三期手术需要8万多块钱费用,我东拼西凑才借到2万块钱,实在没能力给她看病,希望能有好心人收养她。”小吴带着万般无奈的语气,向民警交代了自己遗弃女婴的原因。

  考虑到小吴年少时离家出走来到常州,在常州没有其他亲友,加之女婴出生不久仍需母乳喂养,民警在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陪同下,将女婴仍交由小吴抚养,并同步对案件进行侦办。

  2022年8月15日,公安机关以小吴涉嫌遗弃罪移送天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姜唯在走访核实小吴家庭情况时发现,母女二人租住在常州经开区一民房内。尽管居住条件差,没有收入来源,但小吴依靠以往的微薄积蓄和周围群众的不时接济,还是很好地照顾着女婴。

  “看到她从开始的拒绝到之后的愿意抚养,我们很欣慰。”姜唯说,“小吴一时糊涂触及刑律不假,但法理之外还有人情,其现实困境不容忽视。”她第一时间联系民政部门,协调社区对小吴母女提供必要的生活资助、减免房租、缓解生活困境,与此同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女婴筹集手术费用。

  然而在司法救助过程中,天宁区检察院碰到了难题,小吴作为唯一监护人涉嫌遗弃罪,被害人女婴无民事行为能力,向小吴发放救助金等于直接救助犯罪嫌疑人,有违司法救助宗旨。

  基于案件的特殊性,2022年9月,天宁区检察院联合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市儿童福利院、市儿童医院、天宁区民政局、天宁区妇联等6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对女婴进行社会救助问题。各方代表结合各自职责发表了意见,一致认为对困难群众应当坚持应救助尽救助,首当其冲要解决孩子后期治疗和康复的问题。

  该院从最有利于保护女婴角度出发,一方面,综合各方意见制定了救助方案,同步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另一方面,邀请人民监督员举行不公开听证,对小吴进行起诉必要性评估,综合考虑其弃婴动机、造成的危害结果、悔罪表现、女婴监护责任的落实、社会公众心理预期等因素,对小吴作出不起诉决定。

  很快经过多方协调,在征求小吴同意后,天宁区检察院先行向医院转移支付救助金1万元用于结清女婴的医疗欠费,接着向市检察院报请联合救助,申请救助金3万元划拨医院,专项用于女婴的后期手术治疗。

  今年3月,女婴已进行了二次手术治疗,病情稳定。小吴开心地告诉前来回访的姜唯,市妇联为她提供了就业指导,她已经再就业,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生活已回归正轨,特别是看着自己的宝宝一天天长大,心里特别幸福。

  姜唯表示,她会一直和小吴母女保持联系,把这份司法温情延续下去。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