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非法制造31个省市的增值税发票, 金额超10亿元
2023-12-21 15:39:00  来源:常州晚报2023.12.10四版  作者:夏丹

  2023年2月,常州市税务稽查局巡查发现一虚开发票团伙的线索,并将线索移交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而后制作并出售发票的詹某、出售发票的邱某与协助邱某套现的刘某被抓获,购买发票的黄某经电话通知后到案自首。

  经审查,武进区检察院对詹某等四人及黄某经营的常州市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提起公诉,2023年11月28日,法院依法判处詹某等三人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至三年不等,并处罚金;判处黄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两万元。

  购置开票软件非法制作、出售发票

  2021年,詹某在网上购入开票软件和空白发票纸,开始制作并出售发票。据审查认定,2022年至今,詹某非法制造全国31个省市的增值税发票28034份,票面金额共计10亿余元,另外,公安机关还从其家中查获印有税务监制章尚未打印完整的发票2298份,上述发票均为假发票,主要为住宿、餐饮类普通发票。

  通过在QQ群内发布广告,詹某与买家取得联系,以3元至8元不等价格对外出售自己制作的假发票。在与邱某的交易中,詹某出售假发票625份,价税合计达2900余万元。

  从事发票中间商谋取收益

  早在2016年,邱某就做起了虚开发票的生意,客源主要来自于他通过网络搜索并加入的建筑、餐饮等行业聊天群。邱某在群内发布内容为“代开发票,可开正规发票”的广告,有需求的客户就会主动与他联系。收到客户的开票资料后,邱某再按照开票金额分类收费。

  在出售发票的过程中,邱某本人并不参与发票的制作,而是经同行介绍,在QQ上与制作发票的人詹某联络,向詹某购买假发票;除此之外,邱某还在QQ上向另一票源购买发票,经受票单位核验及公安抽检,该部分发票均为真票。

  为避免被公安机关查获,邱某特意购买了几张他人名下的银行卡,专门用来接收出售发票获取的收益。经人介绍,邱某认识了同乡刘某,刘某在商行工作,掌控了4台POS机,在明知邱某提供的银行卡内钱款为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仍帮助邱某刷卡套现,自己收取提成。二人合作期间,刘某通过刷卡取现的方式为邱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20余万元。

  为冲抵原料成本虚开发票做账

  黄某经营常州市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过程中,需要购置黄沙石子等原料进行混凝土搅拌,经原料销售方介绍,2022年5月起,黄某先后多次从邱某处购买发票,用于冲抵原料成本。

  在没有实际业务往来的情况下,黄某以4万元的开票费从邱某处购买了40份由三家南京某建材公司虚开的电子普通发票,价税合计360万余元,并入账充作成本发票。

  武进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詹某伪造增值税普通发票并出售,应当以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邱某出售伪造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同时非法出售增值税普通发票,应当以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和非法出售发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黄某与其经营的常州市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在无实际货物来往的情况下,从他人处购买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冲抵成本,应当以虚开发票罪追究黄某及其公司的刑事责任;刘某明知是钱款为犯罪所得仍予以转移,应当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法院经审理,依法做出如上判决。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