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公司业绩不佳“改行”设套骗人
2023-12-21 15:40:00  来源:常州晚报2023.12.10四版  作者:陈悦婷 王聚涛

  “只需花8000元就可以包过‘中级消防操作员’考试!”“挂靠公司,轻松年入10万元,在家躺赚!”看到这样的广告,常州市民王先生动心了。

  因为工作原因,王先生需要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资格证书。2020年,王先生就在网上找了一家培训机构,但是复习了几个月,还是没有通过考试。这可把王先生急坏了。王先生就在网上搜索“如何快速通过消防设施操作员考试”,并在一个网页上留下了手机号码。不料想,王先生这一举动正中了犯罪分子的圈套。

  2022年7月下旬,王先生突然接到来自河北保定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消防培训机构的老师,问他之前是不是参加过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考试但是没有通过,王先生对此没有否认。对方又接着说,他们作为专业的消防培训机构,有专门的“配合考试”渠道,不仅可以帮助学员报名,而且可以让学员享受VIP待遇,就是在考试当天让学员单独进入考场,现场有老师进行指点操作,反正是只要交了钱,就可以顺利拿到证书。

  真的吗?王先生听完对方的介绍,心中有些起疑。见王先生犹豫,对方又说“配合考试”名额有限,如果不抓紧报名,名额就可能被别人占了,让王先生抓紧时间决定,并给了一个“宋主任”的微信号,让王先生和“宋主任”详聊。

  加了“宋主任”的微信后,“宋主任”继续介绍说他们公司从事培训业务多年,已经帮助多人实现消防设施操作员梦想,让王先生不要犹豫,而且现在参加活动还有优惠,只需要支付8000元,两个月不到就可以拿到证书,到时候再找个公司挂靠一下,一年轻松10万,机会难得,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8000元就可以证书到手,每年还可以多赚几万块!想到此,王先生内心不免有些激动,便爽快答应了。

  根据对方的要求,王先生先支付了2000元定金,并把报名信息提供给了对方。没多久,王先生便收到对方发来的报名成功的表格,并被告知开考时间在9月份。看到报名成功,王先生放下了心,于是又将剩下的培训费6000元转了过去。

  一个月、两个月,眼看考试的期限越来越近,但是王先生却迟迟没有收到参加考试的通知。带着疑问,王先生又联系上了“宋主任”,“宋主任”称考试推迟了,让他再等等。可又过了一段时间,王先生还是没有收到考试的消息。

  “莫非遇到了骗子?”想着这里,王先生赶紧登陆官方网站查询。这一查,把王先生气得不轻,原来他根本就没有报过名。等到他去质问时,对方早已把他给拉黑了。王先生赶紧赶往派出所报了警。

  常州天宁警方根据王先生提供的信息,迅速确定了“宋主任”等人的身份,并先后在黑龙江省宝清县等地将康某、王某、魏某等犯罪嫌疑人抓获。三人到案后对于上述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22年7月,康某、王某、魏某合伙经营公司做学历培训推广等业务,但公司业绩不佳,便想到以提供消防设施操作员“配合考试”服务,保证客户能拿到证书的名义来骗取钱财,并招聘业务员每天拨打电话寻找被骗对象,制定聊天话术和假的报名单、证书等骗取被害人信任,一旦有被害人“上钩”,就以缴纳报名费、“配合考试”费用等名义让被害人支付2000-8000不等的费用。事实上,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培训资质,也没有报名渠道,更不可能通过“配合考试”让人包过。在被害人缴纳费用后,就以考试推迟、参考人员过多等理由进行拖延,甚至将被害人拉黑直接“玩消失”。

  近日,经天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康某、王某、魏某因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一万五千元至一万七千元不等罚金。

  检察官提醒:任何考试都要经过官方正规渠道进行报名、参加考试,并向有关组织部门咨询。凡是考试都是对自身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检验,只有扎扎实实学习、复习,才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切勿轻信“交钱就能包过”的承诺,凡是跟你这样讲的,百分之百都是骗子!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