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有个“六边形战士”耿师傅
2023-12-21 15:41:00  来源:常州晚报2023.12.17四版  作者:庄阳 谢静

  “耿师傅,仓库里还有订书钉吗?我们办公室的用完了。”“耿师傅,今天早餐的蛋挞真不错,明天还有么?”“耿师傅,新排的舞台剧有个社区书记的角色,想邀请你来演。”“耿师傅,收集案件素材需要航拍,你有时间么?”……钟楼区人民检察院里有位常被同事们挂在嘴边的耿师傅叫耿岭晶。现任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食堂管理员。

  自2016年进入检察院以来,他担任驾驶员、食堂管理员,并积极协助技术部门做好检察技术保障工作。除此之外,他还深度助力“钟检订制”检察文化品牌,倾力出演并服务保障检察宣传视频拍摄工作,是“钟检订制”的铁三角之一。身兼数职又能把各项工作做好,同事们都称赞耿师傅是“六边形战士”。

  精工细作,扎根食堂的“暖心管家”

  早晨六点半,许多人仍在梦乡的时候,耿岭晶就已到了单位,开始他一天的工作。在耿岭晶看来,作为食堂管理员,他首先要保障全院一百多号人吃得安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每天一早就会前往检察院与派送食材的工作人员交接,“食堂做早饭和午饭需要的食材都是前一天在政府采购平台订购的,早上送达之后,我会验收,看看当天的菜品是否新鲜,检查一下肉类的检疫合格报告和菜类的农药残留报告。”

  在“吃得安全”的基础上,耿岭晶对自己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尽可能让全院人“吃得丰富”“吃得满意”。“我们院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小年轻和年长一些的人口味不太一样,像我们院的年轻人口味就会重一些,也喜欢吃一些油炸食品,但年长些的口味就比较清淡。”

  面对这样众口难调的情况,耿岭晶创新提出“部门轮流点菜制度”,把每日食谱的选择权交到同事们手上,既让同事们吃上自己喜欢的菜品,也更加了解院内同事们的口味,安排起每日食堂菜品时也更加得心应手。除此之外,耿岭晶还会在日常工作中关注其他单位的食堂,看看是否有创新和改进的地方可以学习。在耿岭晶的努力之下,现在的食堂菜谱可以做到半个月不重样。

  “如果我自己不了解烹饪,就也不好意思管理食堂。”抱着这样的心态,耿岭晶自费购买《邂逅西餐》《食堂菜谱大全》《让餐桌更有魅力的摆盘技巧》等书籍,潜心研究各式菜点,过程中也精进了自己的厨艺,“单位早餐里的豆腐汤、蛋挞、手抓饼这些,厨师们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也会帮着做。”

  演技出色,钟检订制的“千面影帝”

  做好干警食堂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耿岭晶还积极参与“钟检订制”检察宣传视频的拍摄工作,是“钟检订制”铁三角主演团队的成员之一。

  回顾初次被邀请时的情景,耿岭晶直言“确实有点紧张”,但因为一起参与影片拍摄、制作的都是朝夕相处的同事,所以热心的耿岭晶也并未推辞这份邀请,加入到“钟检订制”的工作团队之中。

  在耿岭晶参演过的诸多影片中,《阳光之下》给他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在这部依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影片中,耿岭晶出演了一名没有执业执照却给村里的乡亲们看牙的赤脚牙医。

  “这个角色是出于好心,给村里没条件去大医院看牙的乡亲做一些补牙、镶牙、换牙套的工作,但行为触犯了法律,所以面临检察机关的审查。拍摄的时候正好赶上六七月份,天气热,又有很多外景,人晒得通红,隔天晒伤之后胳膊上起皮。这个角色也不是情绪大开大合的类型,有很多内心戏,演的时候跟导演沟通了很多次,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神情,将这个角色明知不可为、却不忍心不为的矛盾心理表现出来。”

  为了将自己的角色演好,打造出符合塑造的角色形象,耿岭晶曾在出演《出发》时,长达一个月不理发不剃须,在出演《反洗钱的正确打开方式》时,自掏腰包为新角色购置“高启强”同款穿搭……一次次出色表演让耿岭晶成为同事们公认的“老戏骨”,今年11月排演舞台剧《“未”爱回家》时,同事们又向他发出邀请。

  “舞台剧的表演和拍微电影太不一样了,现场演出,一次就要完成,没有重来的机会,我也快50岁了,记忆力不比年轻人,真的很担心自己突然忘词。”为了将自己的几十句台词记忆得滚瓜烂熟,在排练的两周时间里,耿岭晶连下班坐地铁回家的路上都在背词,“按当时表演指导老师的话说,就是要背到形成肌肉记忆。最后上台表演的时候,我虽然很紧张,但还是没有失误地完成了表演,我自己也很开心。”

  术业多攻,后勤保障的“最佳助攻”

  在担任干警食堂管理员之余,耿岭晶还担任驾驶员,并负责仓库的管理工作。今年暑期,钟楼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多次前往各大夜市进行普法宣传,耿岭晶作为驾驶员开车同行。

  晚上九点多返回单位之后,耿岭晶总是独自揽下收拾宣发物料的工作,“晚上去参加普法的检察官,有不少是临近下班时间刚结束开庭,也没怎么休息,就跟着去夜市普法。跟他们相比,我白天的工作轻松很多。而且我女儿也已经上大学了,他们孩子还小,家里事多。我一个人收收也不用很久,让他们先回去休息。”

  生活中,耿岭晶还充分发扬自己勤学善思的优秀习惯,自学电脑和网络技术,在技术部门人手不足时,承担起部分技术保障工作。

  除此之外,对新鲜事物怀揣十足求知欲与好奇心的耿岭晶还与院里的年轻人一道参与了无人机技术培训,“就是觉得别人会的事,自己也要会。”通过理论与实操考试,耿岭晶取得了无人机执照,“操作考试并不难,但理论考试时我在考场犹豫了很久,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如年轻人,他们早早考完出去了,我还在座位上纠结到底选哪个选项。最后拖到不得不交的时候,一咬牙提交了,考了81分。”

  最近,在“钟检订制”微电影拍摄过程中当了一次兼职摄影师的耿岭晶又对摄像起了兴趣,拉着院里负责拍摄的年轻人询问设备的操作方法。他自嘲自己是“老来学皮匠”,大家都对他竖起大拇指夸赞他越学越像样。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