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机关综合履职,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2023-12-25 14:20:00  来源:常州晚报2023.12.24四版  作者:罗梦薇 朱怡

  “这个仓库里放的就是我们公司等着法拍的机器。”2022年8月,Y公司销售小陈带着一群准备购买法拍设备的客户走进A科技园,但他打开仓库门后发现,日本进口的大型切片机上的电子触摸屏、CPU、电源模块等核心部件都被掏了个空。

  小陈立即将情况报告给老板老王。老王接到电话后大吃一惊,原本想着等这批法拍设备出手后可以尽快偿还欠债,结果CPU等都不翼而飞了。经清点,老王发现总价值共计人民币10多万元的法拍设备部件被盗,遂立即报案。

  补证提纲引导侦查方向

  2022年8月25日,公安机关接到老王报案后,对该盗窃案立案侦查。公安人员经调取周围监控及对相关重点人员排查,发现该公司原技术部门负责人刘大铁在公司辞职后在2022年六七月又开车回过A科技园,且其银行卡存在大额资金往来,顺着查找转账资金来源,发现刘大铁曾联系梁方并售卖了大量二手CPU,梁方已经将部分CPU卖给他人。

  公安机关将刘大铁涉嫌盗窃案提请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但刘大铁到案后,一直供述其未到过A科技园内盗窃,且没有将赃物CPU等销赃给梁方。A科技园仅大门进出口附近有监控探头,老王的公司仓库也没有探头,现在监控能显示刘大铁在CPU等被偷前的那段时间内开车进入过A科技园两小时,但刘大铁是否到过老王的公司仓库、还有没有其他人有盗窃CPU的可能、梁方处扣押到的CPU是否就是老王公司切片机内的?就目前的证据,这些事实还都存在疑问。

  这起盗窃案的证据链条并不完整,有的地方还需要继续补证。检察干警围绕是否有监控拍到其他时间段刘大铁及其他可疑人员进出A科技园、打开切片机显示屏的通用钥匙去向、梁方妻子向刘大铁转账的原因、追缴回的CPU与切片机型号比对等方面提出补充侦查意见10余条,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通过对比案发时间段刘大铁行车轨迹方位图与案发地周边监控发现,案发地周边仅刘大铁一人开车进出,其余人员均步行进去且随身未带箱包。此外,刘大铁存放在梁方处的CPU等配件与丢失的配件型号一致。最终,刘大铁盗窃老王公司切片机CPU并销赃给梁方的犯罪过程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检察机关对刘大铁批准逮捕。

  多次普法促成认罪认罚

  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刘大铁仍旧拒不认罪,一口咬定没有盗窃,也没有销赃。但经过补充侦查,刘大铁涉嫌盗窃罪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在量刑过程中,检察官根据天宁区检察院制定的《量刑建议工作标准化暂行规定》,根据刘大铁在案件侦查及审查过程的行为表现,考量其是否具备法定或酌定量刑情节后,提出有期徒刑五年的量刑建议。

  在案件移送法院前,检察官再次对刘大铁进行了普法教育,并详细阐明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规定,最终,刘大铁供述了全部的盗窃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

  近日,天宁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刘大铁涉嫌盗窃罪案,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定罪量刑,判决刘大铁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送达风险提示函弥补企业管理漏洞

  检察官在案件审查及案发现场走访过程中发现,A科技园内有数十家民营企业,刘大铁盗窃案暴露出A科技园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人员车辆登记管理制度不完善、园区内监控分布不合理等风险隐患,如不及时弥补,很容易再次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为营造园区内企业更加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天宁区检察院向A科技园送达了法律风险提示函,建议园区一方面能完善人员车辆登记管理制度,规范登记内容,并加强门岗人员培训;另一方面完善安全保障机制,做好监控设备更新维护,加强安保巡逻力度等。A科技园及时整改了相关问题,共同保障了园区内企业的经济发展和合法权益。

  (文中人员、企业等均为化名)

  编辑: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