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看双转机制如何实现1+1>2
2024-01-12 15:28:00  来源:常州晚报2024.1.7四版  作者:王晴 杨艳娜

  “在区政协和检察院的有力推动下,我的提案得到了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经开区无障碍环境设施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我感到十分欣慰和满意。”在常州经开区检察院举办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上,武进区政协委员蒋鸽对盲道整改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制定双转机制,建立数据库查寻案源

  近年来,全国“两会”上有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成为焦点并呈现增长趋势。2021年10月,最高检部署开展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转交的案件线索,明确纳入检察机关立案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同时,检察机关积极稳妥办理相关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主动将检察建议报送同级人大、政协备案,争取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并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提供案例参考和实践依据。

  2022年9月,常州市检察院与常州市政协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双转”意见》),在多个重点领域建立起涵盖衔接转化程序和范围、工作通报和答复制度、政协委员辅助办案、落实推进监督措施等在内的双向衔接转化机制,旨在解决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民生领域难题。9月,该机制被常州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转发,全市贯彻执行。

  第六部负责人张利国介绍:“我们建立了全市政协提案数据库,主要收集整理了市区两级政协2022年以来的提案,并对1563件提案进行了筛查,从中摸排出308条公益诉讼线索,并将这308条线索根据公益诉讼检察领域划分为生态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四大类16个细分领域,涉及到基层院管辖范围的,我们会第一时间转给基层院办理。”

  “加强经开区盲道建设”就是武进区政协委员蒋鸽提出的其中一份提案。2023年2月,经开区检察院第三部主任邱萍受理该提案,认为其涉及特殊群体公共利益,具有公益诉讼检察价值,4月,邱萍对经开区8条主要道路、15处主要商业场所周边盲道进行走访调研,对20余处设施进行现场考察,并邀请政协委员一同参与,发现确实存在盲道铺设不连续、道板不规范等问题,决定向区建设局、投促局和相关街道、乡镇政府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11月,经开区8部门联合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全区盲道30多处问题予以整改,推动乡镇盲道系统整改升级。12月,一同参与公益调研的武进区政协委员蒋娴提出了“提升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案。

  据经开区残联副理事长秦波介绍,经开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预计2024年9月全部完成整改治理。

  多部门通力协作,共商共解民生难题

  “每年年底,全市检察机关院领导会带队走访代表、委员,上门听取意见建议,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这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张利国说,“双转”意见的出台,意味着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互融互促,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目前,检察机关正与行政机关、高校继续探索根治我市境内‘一枝黄花’的方法,准备在天目湖水源地开辟一块试验田,筛选培育可以克制“一枝黄花”生长的本土植物,力求根治‘一枝黄花’。”溧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潘霞说。

  “一枝黄花”是一种来自加拿大的外来入侵物种,繁殖力强、传播速度快、抑制周围其他植物生长,严重破坏生态平衡。天目湖水源地附近的茶园遭到破坏尤为严重,受侵袭面积达1.4万亩。在茶园管理中,茶农必须做到一经发现立即拔除,才能有效防范“一枝黄花”入侵,大幅度增加了茶园经营成本,当地茶农苦不堪言。

  2022年10月,潘霞受理了常州市政协委员陈连生提出“关于根除溧阳市境内‘一枝黄花’的建议”提案,发现其具有公益诉讼价值,通过翻阅大量资料发现检察官通过无人机航拍、现场调查取证、走访群众,详细勘查了天目湖水源地“一枝黄花”入侵情况,锁定了46处入侵生长点。由于天目湖为饮用水水源地,不能使用除草剂防控除治,部分区域因地形原因人员和机械难以到达。

  为解决这一难题,潘霞赴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商讨解决清除“一枝黄花”的安全方案,向全市12个乡镇(街道)制发检察建议和磋商函,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履职,指导群众科学防控“一枝黄花”。

  2023年2月,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春季“一枝黄花”防控工作,实现“零星区扑灭、成片区不扩散”目标。截至当年12月,溧阳市12个镇(街道)投入资金960余万元,发放宣传资料11.8万份,实际防除面积6.7万亩。

  组建专家智库,提供技术支持辅助办案

  “根据办案需要,我市检察机关聘任了43名具有相应专业背景的政协委员作为“益心为公”志愿者,由他们提供专业技能辅助办案,发挥其专家智库作用。”张利国说。

  2023年2月,被告人徐某在长荡湖非法放生外来鱼种对长荡湖水生态系统造成严重侵害,金坛区检察院对该案立案办理。在这起全国首例非法投放外来物种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检察机关专门邀请金坛区政协委员、公职律师周睿人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共商对策。周睿人和多名生物学专家,对长荡湖渔业群落结构及物种多样性开展动态监测,形成长荡湖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

  2023年3月,周睿人提出的“关于促进全域生态环境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提案,推动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生态环境局等八部门开展“规范科学放生保护生态环境”公益宣传活动。4月,金坛区检察院联合金坛长荡湖旅游管理度假区管理办公室联合出台《长荡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6月,建成案例展示、增殖放流、补植复绿等功能为一体的长荡湖生态修复基地。

  2023年3月,武进区检察院在办理“某停车场管理企业侵害消费者权益”公益诉讼案中,邀请武进区政协委员、律师顾青作为志愿者参与公开听证,对该企业设定的“黑名单”制度中提出的“消费者若有欠缴停车费、发生停车纠纷等情形拒绝为其提供停车”这一条款是否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意见,并转化为“关于某企业“黑名单”车辆管理办法应予纠正的建议”提案。

  武进区检察院结合这一提案,对企业网络投诉、纠纷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向企业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落实。该企业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撤销管理办法中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条款,同时邀请消费者参观客服中心、节假日免费开放道路泊位等诸多举措加强内部服务管理,做好公共关系维护。

  《“双转”意见》出台以来,常州市检察机关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案件实地调研32次,成效评估、“回头看”等活动56次,以提供专家咨询、参与听证、磋商等方式,邀请委员辅助办案25件。2023年12月,该机制入围全省政协创新案例。“下一步,常州市检察机关将与市区两级政协密切配合,进一步深化双向衔接机制,汇聚共识共力,以双向融合促进公益受损问题源头治理和系统解决,为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检察贡献。”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表示。

  编辑:潘登